禪門是什麼意思,禪門的解釋,禪門的反義詞近義詞,禪門的意思,禪門的英文翻譯

禪門   [chán mén]

[禪門]基本解釋

1.佛教語。謂禪定之法門,為心定於一、屏除妄念之法。又指達摩所傳禪法言,即謂禪宗法門。 2.猶佛門。指佛教。 3.佛教語。即叢林。僧侶群聚的寺院。

[禪門]詳細解釋

  1. 佛教語。謂禪定之法門,為心定於一、屏除妄念之法。又指 達摩 所傳禪法言,即謂禪宗法門。

    唐 玄覺 《永嘉證道歌》:“是以禪門了卻心,頓入無生知見力。”此“禪門”即禪宗之法門。

  2. 猶佛門。指佛教。

    唐 唐彥謙 《寄蔣二十四》詩:“禪門澹泊無心地,世事生疏欲面牆。” 清 鈕琇 《觚賸續編·月涵》:“所至之地,緇素宗仰,於是海內無不推 月涵 為禪門尊宿矣。” 嚴復 《和荊公》:“禪門講座下,所得盡平平。”

  3. 佛教語。即叢林。僧侶群聚的寺院。

    《釋氏要覽·躁靜》:“禪門,別號叢林。” 唐 孫逖 《奉和崔司馬游雲門寺》:“繫馬清溪樹,禪門春氣濃。”參見“ 叢林 ”。

[禪門]百科解釋

古人用“指月”形容經義祖訓的功能。也有趙州從諗禪師將自己反鎖室內而燒滿屋煙,大喊“救火!救火!”的公案。當時南泉禪師從視窗將鑰匙投入,令趙州自開門戶、自出火窟。我則常說:“我所講的寫的,不過是給人一把鑰匙,教人自尋門戶、自投鎖孔、自開悟門。”我不會嚼食餵嬰,也不會代人吃飯,所以將這次出版的兩本書,取名為《禪鑰》及《禪門》。 更多→ 禪門

[禪門]英文翻譯

Buddh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