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是什麼意思,穀物的解釋,穀物的反義詞近義詞,穀物的意思,穀物的英文翻譯

穀物   [gǔ wù]

[穀物]基本解釋

1.能得到含澱粉的種子且適於做食物的植物子實(如小麥、玉米和水稻);亦指生產的種子(未加工狀態)
2.糧食植物的種子

[穀物]詳細解釋

  1. 五穀之類糧食。

    《周禮·天官·大宰》“九曰幣餘之賦” 漢 鄭玄 註:“自邦中以至幣餘,各入其所有穀物,以當賦泉之數。” 漢 桓寬 《鹽鐵論·散不足》:“古者穀物菜果,不時不食,鳥獸魚鱉,不中殺不食。”《三國志·魏志·滿寵傳》:“遣長史督二軍循 江 東下,摧破諸屯,焚燒穀物而還。”如:我們縣的穀物收穫量連年增加。

  2. 谷與物。

    《管子·國蓄》:“人君御穀物之秩相勝,而操事於其不平之間。” 尹知章 註:“秩,積也。食為人天,故五穀之要,可與萬物為敵,其價常不俱平,所以人君視兩事之委積,可彼此相勝輕重於其間,則國利不散也。”

[穀物]百科解釋

“穀物”涵蓋的範圍較廣,包括大米、小麥、小米、大豆等及其它雜糧。穀類包括大米、小麥、小米、大豆等,主要是植物種子和果實。是許多亞洲人民的傳統主食。穀類,不單單指禾本科植物的種子,確切一點,在我國可大體分為三類:①禾穀類:包括稻類(秈稻、粳稻、糥稻)、麥類(小麥、大麥、燕麥、黑麥)、玉米、高粱、粟、黍、黃米、蕎麥等;②豆菽(shū)類:包括大豆、蠶豆、豌豆、綠豆、紅小豆、芸豆等;③薯類:包括甘薯也稱紅薯或白薯、馬鈴薯、山藥、芋、木薯等。 更多→ 穀物

[穀物]英文翻譯

cereal; g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