禦侮是什麼意思,禦侮的解釋,禦侮的反義詞近義詞,禦侮的意思,禦侮的英文翻譯

禦侮   [yù wǔ]

[禦侮]基本解釋

抵抗外來欺侮

[禦侮]詳細解釋

  1. 謂抵禦外侮。

    《孔叢子·論書》:“自吾得 由 也,惡言不至於門,是非禦侮乎!”《周書·魏玄傳》:“灌瓜贈藥,雖有愧於昔賢;禦侮折衝,足方駕於前烈。” 宋 胡銓 《上高宗封事》:“有如虜騎長驅,尚能折衝禦侮乎!” 鄒韜奮 《經歷》三二:“我們要積極提倡民族統一戰線,來搶救我們的國家,要全國團結禦侮,一致對外。”

  2. 指武臣。

    《詩·大雅·緜》:“予曰有禦侮。” 毛 傳:“武臣折衝曰禦侮。” 孔穎達 疏:“禦侮者,有武力之臣,能折止敵人之衝突者,是能扞御侵侮,故曰禦侮也。”《漢書·王莽傳中》:“故尚書令 唐林 為胥附,博士 李充 為犇走,諫大夫 趙襄 為先後,中郎將 廉丹 為禦侮,是為四友。”《文選·任昉<為齊明帝讓宣城郡公第一表>》:“且虛飾寵章,委成禦侮。” 呂延濟 註:“寵章,謂封侯也。禦侮,謂為驃騎。” 宋 蘇軾 《賜王文郁銀絹獎諭敕書》:“汝以禦侮之才,當專城之寄。”

[禦侮]百科解釋

禦侮即抵禦外侮抗擊外來侵略,中華民族是不畏強暴、敢於抗爭的民族。縱觀歷史,每當外侮發生時,成千上萬的志士仁人都大義凜然,奮起反抗,前赴後繼,視死如歸,譜寫了可歌可泣、氣壯山河的壯麗篇章。 更多→ 禦侮

[禦侮]英文翻譯

Exteriors

[禦侮]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