礬石是什麼意思,礬石的解釋,礬石的反義詞近義詞,礬石的意思,礬石的英文翻譯

礬石   [fán shí]

[礬石]基本解釋

一種礦物。呈透明狀結晶體。有白、青、黃、黑、絳五種,白色者俗稱明礬。

[礬石]詳細解釋

  1. 一種礦物。呈透明狀結晶體。有白、青、黃、黑、絳五種,白色者俗稱明礬。

    《神農本草經》卷三:“礬石,味酸寒,無毒,主寒熱洩痢……煉餌服之,輕身不老。”《山海經·西山經》“ 女牀之山 ……其陰多石湼” 晉 郭璞 註:“即礬石也。 楚 人名為湼石, 秦 名為羽湼也。”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金石四·礬石》﹝集解﹞引 蘇頌 曰:“礬石初生皆石也,採得燒碎煎煉,乃成礬也。”

[礬石]百科解釋

礬石為礦物明礬石經加工提煉而成的結晶。主要化學成分為十二水合硫酸鋁鉀,外用能解毒殺蟲,燥濕止癢;內用止血,止瀉,化痰。主治:中風;癲癇;喉痹;疥癬濕瘡;癰疽腫毒;水火燙傷;口舌生瘡;爛弦風眼;聤耳流膿;鼻中息肉;瘡痔疼痛;崩漏;衄血;損傷出血;久瀉玖痢;帶下陰癢;脫肛;子宮下垂等。 更多→ 礬石

[礬石]英文翻譯

Fan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