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竹是什麼意思,石竹的解釋,石竹的反義詞近義詞,石竹的意思,石竹的英文翻譯

石竹   [shí zhú]

[石竹]基本解釋

1.多年生草本植物。常植於庭院供觀賞。 唐 李白 《宮中行樂詞》之一:“山花插寳髻,石竹繡羅衣。” 宋 范成大 《再游天平有懷舊事且得卓庵之處呈壽老》詩:“木蘭已老無花發,石竹依前有麝眠。” 思慕 《維也納之春》:“玫瑰、石竹、香水花和丁香,更是 維城 出色的花朵。”
2.“瞿麥”的別名。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五·瞿麥》。

[石竹]詳細解釋

  1. 多年生草本植物。常植於庭院供觀賞。

    唐 李白 《宮中行樂詞》之一:“山花插寳髻,石竹繡羅衣。” 宋 范成大 《再游天平有懷舊事且得卓庵之處呈壽老》詩:“木蘭已老無花發,石竹依前有麝眠。” 思慕 《維也納之春》:“玫瑰、石竹、香水花和丁香,更是 維城 出色的花朵。”

  2. “瞿麥”的別名。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五·瞿麥》。

[石竹]百科解釋

石竹,別名:興安石竹、北石竹、鑽葉石竹、蒙古石竹、絲葉石竹、高山石竹、 遼東石竹、長萼石竹、長苞石竹、林生石竹、三脈石竹,拉丁文名:Dianthus chinensis L. 石竹科、石竹屬多年生草本,高30-50厘米,全株無毛,帶粉綠色。莖由根頸生出,疏叢生,直立,上部分枝。葉片線狀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稍狹,全緣或有細小齒,中脈較顯。花單生枝端或數花集成聚傘花序;紫紅色、粉紅色、鮮紅色或白色,頂緣不整齊齒裂,喉部有斑紋,疏生髯毛;雄蕊露出喉部外,花葯藍色;子房長圓形,花柱線形。蒴果圓筒形,包於宿存萼內,種子黑色,扁圓形。花期5-6月,果期7-9月。圖片取自中國植物圖庫 更多→ 石竹

[石竹]英文翻譯

Dianth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