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是什麼意思,曇花的解釋,曇花的反義詞近義詞,曇花的意思,曇花的英文翻譯

曇花   [tán huā]

[曇花]基本解釋

優曇缽花的簡稱。一種常綠灌木,主枝圓筒形,分枝扁平呈葉狀,綠色,無葉片,花大,白色,生分枝邊緣上,多在夜間開放,時間很短,供觀賞,原產 美洲 。

[曇花]詳細解釋

  1. 優曇缽花的簡稱。一種常綠灌木,主枝圓筒形,分枝扁平呈葉狀,綠色,無葉片,花大,白色,生分枝邊緣上,多在夜間開放,時間很短,供觀賞,原產 美洲 。

    《金瓶梅詞話》第五五回:“又有那瓊花、曇花、佛桑花,四時不謝開的,閃閃爍爍,應接不暇。” 清 趙翼 《哭亡兒耆瑞》詩:“早知不是我家兒,何事曇花現暫時。” 李大釗 《秘密外交與強盜世界》:“你自己的主張計畫如今全是大炮空聲,全是曇花幻夢。”參見“ 優曇鉢 ”。

[曇花]百科解釋

曇花(學名:Epiphyllum oxypetalum (DC.)Haw ):附生肉質灌木,高2-6米,老莖圓柱狀,木質化。分枝多數,葉狀側扁,披針形至長圓狀披針形,邊緣波狀或具深圓齒,基部急尖、短漸尖或漸狹成柄狀,深綠色,無毛,中肋粗大,老株分枝產生氣根。花單生於枝側的小窠,漏斗狀,於夜間開放,芳香,長25-30厘米,直徑10-12厘米;花托綠色,略具角,被三角形短鱗片;瓣狀花被片白色,倒卵狀披針形至倒卵形,長7-10厘米,寬3-4.5厘米,邊緣全緣或齧蝕狀。漿果長球形,具縱棱脊,無毛,紫紅色。種子多數,卵狀腎形,亮黑色,具皺紋,無毛。曇花享有“月下美人”之譽。當花漸漸展開後,過1-2小時又... 更多→ 曇花

[曇花]英文翻譯

Yu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