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好是什麼意思,相好的解釋,相好的反義詞近義詞,相好的意思,相好的英文翻譯

相好   [xiāng hǎo]

[相好]基本解釋

1.關係親密,感情好
2.親密的朋友
3.戀愛(多指不正當的)
4.舊時對狎客稱與之過從密切的妓女

[相好]詳細解釋

  1. 彼此友善;相互交好。

    《詩·小雅·斯乾》:“兄及弟矣,式相好矣。” 唐 韓愈 《送區冊序》:“有 區生 者,誓言相好,自 南海 挐舟而來。” 元 貢師泰 《姑孰道中》詩:“鄰舟頗相好,有酒忽見招。” 茅盾 《子夜》六:“沒有什么人認識他們,往相好人家一躲,不就完事了么?”

  2. 指好友。

    清 宣鼎 《夜雨秋燈錄·騙子》:“爾我既成相好,不妨實告。”

  3. 戀愛。亦指戀人。

    《管子·輕重丁》:“五衢之民,男女相好,往來之市者,罷市,相睹樹下,談語終日不歸。”《孔叢子·陳士義》:“ 李由 之母少寡,與 李音 竊相好而生 由 。” 許傑 《台下的喜劇》:“ 松哥 夫婦是很想侵占她的財產的,所以時常在外面說她有幾個‘相好’。”

  4. 舊時對狎客稱與之過從密切的妓女。

    《文明小史》第四八回:“ 張媛媛 是你自己的相好,反要朋友花了本錢叫了局來陪你,怎么不要你承朋友的情呢?”

  5. 佛教語。佛經稱 釋迦牟尼佛 有三十二種相,八十二種好。又稱 無量壽佛 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亦用作佛像的敬稱。

    漢 牟融 《理惑論》:“佛身相好,變化神力無方。” 南朝 宋 謝靈運 《佛影銘》序:“容儀端莊,相好具足。” 唐 王勃 《梓州慧義寺碑銘》:“容華秀絶,相好端明。”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五:“ 釋氏 在世時,説法於忉利天,而 優填王 思慕不已,請 大目犍連 運神力,於他方取旃檀木,攝匠手,登天視其相好,歸而刻焉。”

[相好]百科解釋

(1) [be on intimate terms]∶關係親密,感情好,一般是用於戀人之間。長見於北方(2)兩個人關係好 更多→ 相好

[相好]英文翻譯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