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端是什麼意思,發端的解釋,發端的反義詞近義詞,發端的意思,發端的英文翻譯

發端   [fā duān]

[發端]基本解釋

1.開端;創始(如一個過程或一連串的事件)
2.初現,開頭

[發端]詳細解釋

  1. 開始;起頭。

    《後漢書·五行志一》:“凡別字之體,皆從上起,左右離合,無有從下發端者也。”《宣和遺事》前集:“凡天神降臨事,蓋發端於 王老志 ,而極於 林靈素 。”《孽海花》第二六回:“ 金 寳 兩妃的貶謫……這不是廢立的發端嗎?” 蔡元培 《美術的起原》:“要之音樂的發端,不外乎感情的表出。” 魯迅 《且介亭雜文·論“舊形式的採用”》:“首先提出的是舊形式的採取,這採取的主張,正是新形式的發端,也就是舊形式的蛻變。”

  2. 特指一篇或一段文章的開頭。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章句》:“至於夫惟蓋故者,發端之首唱。”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法》:“發端忌作舉止,收拾貴在出場。”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結構》:“吾於發端之始,即以諷刺戒人。”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五:“其詩每章皆以‘嗚呼’發端。”

  3. 指律詩的起首二句。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體》:“有古律,有今律。有頷聯,有發端,有落句。” 胡才甫 箋註:“ 徐師曾 《詩體明辯》謂律詩起首二句名起聯,又名發句,亦稱發端。”

  4. 猶提出。

    《明史·李時傳》:“所建諸典禮,鹹他人發端,而 時 傅會成之。”《明史·姦臣傳·溫體仁》:“所欲推薦,陰令人發端,己承其後。” 清 薛福成 《答袁戶部書》:“凡兩國交涉,遇本國關係利害之事,無論於彼國有無先施,皆可發端。”

[發端]百科解釋

發端,指開端;創始(一個過程或一連串的事件)。語出《後漢書·五行志一》:“凡別字之體,皆從上起,左右離合,無有從下發端者也。” 更多→ 發端

[發端]英文翻譯

The originator

[發端]反義詞

[發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