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散是什麼意思,發散的解釋,發散的反義詞近義詞,發散的意思,發散的英文翻譯

發散   [fā sàn]

[發散]基本解釋

1.[光線等]由一點向四周散開
2.中醫指用發汗的藥物把體內的熱散出去
3.散開(如由一個共同中心向外延伸的幾條直線),數學上的發散狀態

[發散]詳細解釋

  1. (光線、聲音、氣味等)向四周散開。

    《參同契》卷上:“潛潭見象,發散清光。” 晉 成公綏 《嘯賦》:“乃吟詠而發散,聲駱驛而響連。” 徐遲 《狂歡之夜》:“稻田在夜晚裡發散的香味是又濃冽又溫暖的。” 老舍 《四世同堂》五:“ 瑞全 腹中的酒漸漸發散開,他有點發暈,想到空曠的地方去痛快的吸幾口氣。”

  2. 中醫指用發汗的藥物把體內的邪熱散出去,以治療疾病。

    宋 葉夢得 《避暑錄話》卷上:“古方治暑無他法,但用辛甘發散疏導,心氣與水流行,則無能害之矣。”《紅樓夢》第四二回:“ 賈母 原沒有大病,不過是勞乏了,兼著了些涼,溫存了一日,又吃了一兩劑藥,發散了發散,至晚也就好了。”《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六回:“不過冒點風寒,一發散就好了。”

  3. 猶發泄,儘量發出。

    柳杞 《好年勝景》二:“ 四喜 喊叫著,為發散一時湧上來的快樂,皮球一樣竟在炕上滾了一個跟頭。”京劇《貴妃醉酒》:“如今萬歲轉駕西宮,娘娘一肚子的氣沒地方發散去,借酒消愁,瞧這樣兒怪可憐的。”

[發散]百科解釋

發散,指[光線等] 由一點向四周散開;中醫指用發汗的藥物把體內的熱散出去。語出《參同契》卷上:“潛潭見象,發散清光。” 更多→ 發散

[發散]英文翻譯

Divergence

[發散]近義詞

[發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