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是什麼意思,放射的解釋,放射的反義詞近義詞,放射的意思,放射的英文翻譯

放射   [fàng shè]

[放射]基本解釋

[radiate;emit] 由一點向四外射出(如臭氣,光,熱,氣體或帶電粒子)伽馬射線可持續放射若干年

[放射]詳細解釋

  1. 謂光線向四面射出。

    瞿秋白 《亂彈·財神還是反財神》:“地底下放射出來的光明,暫時雖然還很微弱,然而它的來源是沒有窮盡的。” 巴金 《憶箇舊》:“其實 李鑫 並不是身長丈二的金剛,然而他的人格放射出萬丈光芒!”

  2. 發射。

    茅盾 《子夜》四:“他慌慌張張舉起手槍來對床上放射了。”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二章:“敵人陣地上紅綠信號彈交叉著放射。”

  3. 噴發。

    丁玲 《團聚》:“火有時舐著一把銅水壺底……不時從那裡放射出一團團的白氣。” 菡子 《源遠流長》:“湖水通過新建的閘門放射出去,仿佛噴泉一般。”

  4. 散發。

    阿英 《夜》:“夜來香這時還在暗中放射著她的香氣。”

[放射]百科解釋

放射,指由一點向四外射出(如臭氣,光,熱,氣體或帶電粒子)。如:太陽的光向四面放射熱量。 更多→ 放射

[放射]英文翻譯

radiation

[放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