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是什麼意思,輻射的解釋,輻射的反義詞近義詞,輻射的意思,輻射的英文翻譯

輻射   [fú shè]

[輻射]基本解釋

以波或粒子的形式發射輻射能的過程--亦稱放射

[輻射]詳細解釋

  1. 從中心向各個方向沿著直線伸展出去,形狀像車輻。

    胡適 《<科學與人生觀>序》:“我以為動植物且本無感覺,皆止有其質力交推,有其輻射反應,如是而已。” 徐遲 《在高爐上》:“在他兩眼的周圍輻射出來的幾條皺紋更是深刻,這是以前在舊社會中的痛苦生活在他臉上留下的痕跡。” 王汶石 《通紅的煤》:“它又是 陝北 的交通樞紐,許多條新修的公路,有沙石路面,也有黑色路面,以它為中心,向四面八方輻射開去。”

  2. 熱的傳播方式的一種,從熱源沿直線向四周發射出去。光線、無線電波等電磁波的傳播也叫輻射。

[輻射]百科解釋

輻射指的是由場源出的電磁能量中一部分脫離場源向遠處傳播,而後再返回場源的現象,能量以電磁波或粒子(如阿爾法粒子、貝塔粒子等)的形式向外擴散。自然界中的一切物體,只要溫度在絕對溫度零度以上,都以電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時刻不停地向外傳送熱量,這種傳送能量的方式被稱為輻射。輻射之能量從輻射源向外所有方向直線放射。物體通過輻射所放出的能量,稱為輻射能。輻射按倫琴 /小時(R)計算。輻射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它是“對等的”。不論物體(氣體)溫度高低都向外輻射,甲物體可以向乙物體輻射,同時乙也可向甲輻射。一般普遍將這個名詞用在電離輻射。輻射本身是中性詞,但某些物質的輻射可能會帶來危害。 更多→ 輻射

[輻射]英文翻譯

radiation

[輻射]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