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射是什麼意思,散射的解釋,散射的反義詞近義詞,散射的意思,散射的英文翻譯

散射   [sǎn shè]

[散射]基本解釋

由於粒子、光子或光波與其所穿過的媒介物的粒子互撞而射向不同方向

[散射]詳細解釋

  1. 謂禮射及習射。

    《周禮·夏官·司弓矢》:“恆矢痺矢,用諸散射。” 鄭玄 註:“二者皆可以散射也,謂禮射及習射也。”

  2. 指光線、聲音等由一點向四周發射、傳送。

    茅盾 《子夜》一:“從屋子裡散射出來的無線電音樂在空中迴翔。” 楊朔 《征塵》:“電燈,因著電力的不足而散射著黃橙橙的光線。”

  3. 光線(或聲束)通過有塵土的空氣或膠質溶液等媒質時,部分光線(或聲線)偏離原方向而分散傳播的現象。例如因空氣中含有煙塵,所以室內可以看見從窗戶小孔射入的太陽光束,夜間可以看到探照燈的光芒。除光的散射外,粒子(如電子α粒子等)束在直進過程中,與物質發生相互作用而部分粒子偏離原方向前進的現象,亦稱散射。

[散射]百科解釋

散射是被投射波照射的物體表面曲率較大甚至不光滑時,其二次輻射波在角域上按一定的規律作擴散分布的現象。它是分子或原子相互接近時,由於雙方具有很強的相互斥力,迫使它們在接觸前就偏離了原來的運動方向而分開,這通常稱為“散射”。散射是指由傳播介質的不均勻性引起的光線向四周射去的現象。如一束光通過稀釋後的牛奶後為粉紅色,而從側面和上面看,卻是淺藍色的。 更多→ 散射

[散射]英文翻譯

scattering

[散射]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