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是什麼意思,微波的解釋,微波的反義詞近義詞,微波的意思,微波的英文翻譯

微波   [wēi bō]

[微波]基本解釋

1.細小的波紋
2.指波長從一毫米到一米的電磁波

[微波]詳細解釋

  1. 微小的波浪。

    漢 劉向 《新序·雜事二》:“引纖繳,揚微波,折清風而殞。” 唐 許渾 《泛五雲溪》詩:“急瀨鳴車軸,微波漾釣筒。” 宋 朱熹 《喜晴》詩:“衝颷動高柳,淥水澹微波。” 峻青 《秋色賦·海娘娘》:“每當晴朗的早晨或是靜謐的月夜,海上風平浪靜,微波不興。”

  2. 猶餘波。

    漢 司馬相如 《封禪文》:“俾萬世得激清流,揚微波,蜚英聲,騰茂實。” 南朝 梁 鍾嶸 《詩品》卷上:“ 永嘉 時,貴 黃 老 ,稍尚虛談。於時篇什,理過其辭,淡乎寡味,爰及 江 表,微波尚傳。” 卷盦 《<蔽廬叢志>序》:“景叢誌而仰止,羗寄意於微波。”

  3. 指女子的眼波。

    三國 魏 曹植 《洛神賦》:“無良媒以接懽兮,託微波而通辭。” 清 黃遵憲 《都踴歌》:“中有人兮通微波,荷荷!貽我釵鸞兮餽我翠螺,荷荷!” 高旭 《贈沉孝則》詩:“惆悵佳人留片影,願將心事託微波。”

  4. 物理學名詞。指波長較短的電磁波。如,無線電通訊中指波長在1毫米至30厘米之間的電磁波。

[微波]百科解釋

微波是指頻率為300MHz~300GHz的電磁波,是無線電波中一個有限頻帶的簡稱,即波長在1毫米~1米之間的電磁波,是分米波、厘米波、毫米波的統稱。微波頻率比一般的無線電波頻率高,通常也稱為“超高頻電磁波”。微波作為一種電磁波也具有波粒二象性。微波的基本性質通常呈現為穿透、反射、吸收三個特性。對於玻璃、塑膠和瓷器,微波幾乎是穿越而不被吸收。對於水和食物等就會吸收微波而使自身發熱。而對金屬類東西,則會反射微波。 更多→ 微波

[微波]英文翻譯

microwave

[微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