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是什麼意思,發掘的解釋,發掘的反義詞近義詞,發掘的意思,發掘的英文翻譯

發掘   [fā jué]

[發掘]基本解釋

1.把埋藏的東西挖掘出來
2.猶如用挖掘、深入搜尋來顯露或採集

[發掘]詳細解釋

  1. 開掘,把埋藏的東西挖掘出來。

    《漢書·劉向傳》:“無德寡知,其葬愈厚,丘隴彌高,宮廟甚麗,發掘必速。” 唐 王昌齡 《長歌行》:“寳玉頻發掘,精靈其奈何。” 宋 梅堯臣 《吳沖卿出古飲鼎》詩:“從誰發掘歸 吳侯 ,來助雅飲歡莫極。” 鄒韜奮 《當前的主要任務》:“如果把 中國 的潛在的偉大力量視為 中國 的無限的寶藏,這寶藏在實際上還只是被發掘了一小部分。”

  2. 把人們不容易發現的事物揭露或揭示出來。

    唐 元稹 《酬翰林白學士代書一百韻》:“匿姦勞發掘,破黨惡持疑。” 郭沫若 《沸羹集·序<念詞與朗誦>》:“他是孜孜不息的人,繼此一定還有更多的發掘與更遠的探險,使我們得所遵循。”《花城》1980年第7期:“ 中國 的文明已經奄奄一息,要拯救!要發掘人才。”

[發掘]百科解釋

“發掘”作為一個漢語語素,基本意思有二:1. 開掘,把埋藏的東西挖掘出來。2. 把人們不容易發現的事物揭露或揭示出來。 更多→ 發掘

[發掘]英文翻譯

Explore

[發掘]近義詞

[發掘]反義詞

[發掘]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