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覺是什麼意思,發覺的解釋,發覺的反義詞近義詞,發覺的意思,發覺的英文翻譯

發覺   [fā jué]

[發覺]基本解釋

開始知道

[發覺]詳細解釋

  1. 發現,覺察。

    《史記·梁孝王世家》:“ 彭離 驕悍,無人君禮,昏暮私與其奴、亡命少年數十人行剽殺人,取財物以為好。所殺發覺者百餘人,國皆知之,莫敢夜行。”《漢書·酷吏傳·鹹宣》:“於是作沉命法,曰:‘羣盜起不發覺,發覺而弗捕滿品者,二千石以下至小吏主者皆死。’”《通典·食貨九》:“用錢貨銅,事可尋檢,直由糾察不精,致使立制以來發覺者寡。”《孽海花》第四回:“我道是甚么秘事給你發覺,原來你説的是 薆雲 !”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四章:“敵人已經發覺了他們,好幾挺機槍一齊橫掃過來。”

  2. 被發現覺察;暴露,敗露。

    《史記·高祖本紀》:“ 趙 相 貫高 等事發覺,夷三族。”《漢書·五行志中之下》:“是歲 淮南 、 衡山王 謀反,發覺,皆自殺。”《三國志·魏志·呂布傳》:“ 布 與 卓 侍婢私通,恐事發覺,心不自安。”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主司失意》:“ 鹹通 四年, 蕭倣 雜文榜中,數人有故,放榜後發覺,責授 蘄州 刺史主司。”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錢海山》:“ 錢海山 ,邑紳之豪橫者也。以盜案發覺,破家客死。”

  3. 告發;揭發。

    《史記·梁孝王世家褚少孫論》:“ 梁王 聞其義出於 袁盎 諸大臣所,怨望,使人來殺 袁盎 ……視其劍,新治。問 長安 中削厲工,工曰:‘ 梁 郎某子來治此劍。’以此知而發覺之,發使者捕逐之。” 唐 元稹 《韋珩京兆府美原縣令》:“日者 覃懷 有過籍之賦,使吾百姓無聊生於下,非 珩 等為吾發覺,則吾終不得聞東人之疾苦矣。”《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九:“那 申 家蹤跡可疑,身子常不在家,又不做生理,卻如此暴富。我們只是查不著他的實蹤跡,又怕他兇暴,所以不敢發覺。”

[發覺]百科解釋

開始知道(隱藏的或以前沒注意到的事)。突然出現 更多→ 發覺

[發覺]英文翻譯

find

[發覺]近義詞

[發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