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是什麼意思,抱怨的解釋,抱怨的反義詞近義詞,抱怨的意思,抱怨的英文翻譯

抱怨   [bào yuàn]

[抱怨]基本解釋

心中懷有不滿,責怪別人

[抱怨]詳細解釋

  1. 心懷怨恨。

    《晉書·劉毅傳》:“諸受枉者,抱怨積直,獨不蒙天地無私之德,而長壅蔽於邪人之銓。” 唐 駱賓王 《疇昔篇》:“ 鄒衍 銜悲繫 燕 獄, 李斯 抱怨拘 秦 桎。” 宋 范仲淹 《再奏辯滕宗諒張亢》:“陛下深居九重,當須察此物情,知其艱苦,豈可使獄吏為功,而勞抱怨。”

  2. 埋怨。

    元 楊顯之 《瀟湘雨》楔子:“船便開,倘若有些不測,只不要抱怨我。”《警世通言·鈍秀才一朝交泰》:“ 劉千戶 不想自兒死生有命,到抱怨先生帶累了。”《紅樓夢》第一回:“主僕三人,日夜作些針綫,幫著父親用度。那 封肅 雖然每日抱怨,也無可奈何了。” 楊朔 《海市·王祿小記》:“有時乾脆不回家,守著電鎬睡,惹得妻子抱怨他不懂情意。”

[抱怨]百科解釋

抱怨 ,指心中懷有不滿,責怪別人。語出:“諸受枉者,抱怨積直,獨不蒙天地無私之德,而長壅蔽於邪人之銓。” 更多→ 抱怨

[抱怨]英文翻譯

Complain

[抱怨]近義詞

[抱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