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是什麼意思,考古的解釋,考古的反義詞近義詞,考古的意思,考古的英文翻譯

考古   [kǎo gǔ]

[考古]基本解釋

1.根據古代的遺蹟、遺物和文獻,研究古代事物
2.指有關考古的科學

[考古]詳細解釋

  1. 考訂古代文獻、遺物、遺蹟。

    明 劉剛 《<日損齋筆記>後序》:“觀公辨駁之精若此,則其平昔攷古之學為何如哉!”

  2. 考核研究古代事物。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滱水》:“ 望都縣 在南,今此城南對 盧奴 故城,自外無城以應之,考古知今,事義全違。”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婆羅痆斯國》:“閲圖考古,更求僊術。”《宋史·林勛傳》:“ 勛 為此書考古驗今,思慮周密,可謂勤矣。” 清 顧炎武 《吳才老<韻補正>序》:“考古之功,寔始於 宋 吳才老 ,而其所著《韻補》,僅散見於後人之所引而未得其全。”

  3. 指考古學。

[考古]百科解釋

考古表示古代遺存中(尤其是原始社會)所觀察到的共同體。“考古”這一名詞,在漢語中出現很早,如北宋時期的學者呂大臨就曾著《考古圖》(1092年)一書,但當時所謂“考古”,僅限於對一些傳世的青銅器和石刻等物的蒐集和整理,與近代意義上的考古學含義有很大的區別。12日公布了2015年中國考古六大新發現。包括:江西南昌西漢海昏侯墓,海南東南部沿海地區新石器時代遺址,江蘇興化、東台市蔣莊良渚文化遺址,陝西寶雞市周原遺址,漢魏洛陽城宮城太極殿遺址和遼寧“丹東一號”清代沉船遺址。 更多→ 考古

[考古]英文翻譯

Archaeology

[考古]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