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是什麼意思,發心的解釋,發心的反義詞近義詞,發心的意思,發心的英文翻譯

發心   [fā xīn]

[發心]基本解釋

1.動念。《漢書·淮陽憲王劉欽傳》:“乃幸左顧存恤,發心惻隱顯至誠,納以嘉謀,語以至事,雖亦不敏,敢不諭意!”《二刻拍案驚奇》卷八:“纔一發心,暗中神明便知。”
2.特指萌動善心。《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時 阿難 既聞仏語,遂即發心離諦,受已歸依。”《法苑珠林》卷七一:“人有見者,發心止惡,竟投錢物布施。” 元 張國賓 《合汗衫》第三折:“我這裡跪在大街,望著那發心的爺娘每拜。”
3.發自內心。《三國志·魏志·孫禮傳》:“ 禮 為死事者設祀哭臨,哀號發心。”
4.開心。 元 高安道 《哨遍·皮匠說謊》套曲:“走來的不發心,燋的方見次第。”
5.猶決意。 宋 劉克莊 《解連環·甲子生日》詞:“已發心懺悔,免去猴冠,卸下麟楦。”《水滸傳》第三二回:“只是 武松 做下的罪犯至重,遇赦不宥,因此發心,只是投 二龍山 落草避難。”《醒世姻緣傳》第六八回:“他既發心待去,偺等收完了秋,頭口閒了,收拾盤纏,你倆口兒可去不遲。” 梁啓超 《新中國未來記》第二回:“我國教育所以不能普及者,由於文字太難,本黨發心研此問題,務必製出一種新文字,以便學界。” 艾蕪 《榮歸》:“兩年前發心要做的事情,如今已像秋天的禾稻一般,成熟在眼前、足的下邊了。” 許傑 《<明日的文學>自序》:“我之想發心寫這一本東西,或者是我的懺悔。”
6.佛教語。謂發願求無上菩提之心。亦泛指許下向善的心愿。《法華經·從地湧出品》:“從誰初發心,稱揚何佛法?”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永明寺》:“﹝夾紵佛像﹞每夜行繞其座,四面腳跡,隱地成文。於是士庶異之,鹹來觀矚。由是發心者,亦復無量。” 唐 劉長卿 《秋夜有懷高三十五適兼呈空上人》詩:“吾師幾度曾摩頂,高士何年遂發心。” 元 無名氏 《射柳捶丸》第三折:“我做番將有名聲,六韜三略不曾聞,本待發心吃齋去,則是無處買麵巾。”《紅樓夢》第八八回:“老太太因明年八十一歲……發心要寫三千六百五十零一部《金剛經》。”

[發心]詳細解釋

  1. 動念。

    《漢書·淮陽憲王劉欽傳》:“乃幸左顧存恤,發心惻隱顯至誠,納以嘉謀,語以至事,雖亦不敏,敢不諭意!”《二刻拍案驚奇》卷八:“纔一發心,暗中神明便知。”

  2. 特指萌動善心。

    《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時 阿難 既聞仏語,遂即發心離諦,受已歸依。”《法苑珠林》卷七一:“人有見者,發心止惡,竟投錢物布施。” 元 張國賓 《合汗衫》第三折:“我這裡跪在大街,望著那發心的爺娘每拜。”

  3. 發自內心。

    《三國志·魏志·孫禮傳》:“ 禮 為死事者設祀哭臨,哀號發心。”

  4. 開心。

    元 高安道 《哨遍·皮匠說謊》套曲:“走來的不發心,燋的方見次第。”

  5. 猶決意。

    宋 劉克莊 《解連環·甲子生日》詞:“已發心懺悔,免去猴冠,卸下麟楦。”《水滸傳》第三二回:“只是 武松 做下的罪犯至重,遇赦不宥,因此發心,只是投 二龍山 落草避難。”《醒世姻緣傳》第六八回:“他既發心待去,偺等收完了秋,頭口閒了,收拾盤纏,你倆口兒可去不遲。” 梁啓超 《新中國未來記》第二回:“我國教育所以不能普及者,由於文字太難,本黨發心研此問題,務必製出一種新文字,以便學界。” 艾蕪 《榮歸》:“兩年前發心要做的事情,如今已像秋天的禾稻一般,成熟在眼前、足的下邊了。” 許傑 《<明日的文學>自序》:“我之想發心寫這一本東西,或者是我的懺悔。”

  6. 佛教語。謂發願求無上菩提之心。亦泛指許下向善的心愿。

    《法華經·從地湧出品》:“從誰初發心,稱揚何佛法?”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永明寺》:“﹝夾紵佛像﹞每夜行繞其座,四面腳跡,隱地成文。於是士庶異之,鹹來觀矚。由是發心者,亦復無量。” 唐 劉長卿 《秋夜有懷高三十五適兼呈空上人》詩:“吾師幾度曾摩頂,高士何年遂發心。” 元 無名氏 《射柳捶丸》第三折:“我做番將有名聲,六韜三略不曾聞,本待發心吃齋去,則是無處買麵巾。”《紅樓夢》第八八回:“老太太因明年八十一歲……發心要寫三千六百五十零一部《金剛經》。”

[發心]百科解釋

發心的讀音是fā xīn,是一個佛教辭彙。修行人忘失菩提心,輕則懈怠廢弛,重則道心全退,大乘學人不能片刻離開菩提心。 更多→ 發心

[發心]英文翻譯

make up one's mind

[發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