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旬是什麼意思,波旬的解釋,波旬的反義詞近義詞,波旬的意思,波旬的英文翻譯

波旬   [bō xún]

[波旬]基本解釋

魔王名,為欲界第六天之主,其義為惡者、殺者。常以憎恨佛法,殺害僧人為事。

[波旬]詳細解釋

  1. 魔王名,為欲界第六天之主,其義為惡者、殺者。常以憎恨佛法,殺害僧人為事。

    《百喻經·小兒得大龜喻》:“天魔 波旬 ,及惡知識,而語之言:‘汝但極意六塵,恣情五欲,如我語者,必得解脫。’” 明 屠隆 《曇花記·魔難不屈》:“將領區區何足論,從來上帝戰 波旬 。” 章炳麟 《五無論》:“天魔誘人, 波旬 嬈佛。”

[波旬]百科解釋

佛教中所說之魔王,又稱魔羅,經典中常作“魔波旬”。此魔王常隨逐佛及諸弟子,企圖擾亂他們修煉。魔王波旬的前世【雜寶藏經】 (八一)佛在菩提樹下魔王波旬欲來惱佛緣 昔如來在菩提樹下。惡魔波旬。將八十憶眾。欲來壞佛。至如來所。而作是言。瞿曇汝獨一身何能坐此。急可起去。若不去者。我捉汝腳。擲著海外。佛言。我觀世間。無能擲我著海外者。汝於前身。但曾作一寺。受一日八戒。施辟支佛一缽之食。故生六天。為大魔王。 更多→ 波旬

[波旬]英文翻譯

papiyas

[波旬]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