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支佛是什麼意思,辟支佛的解釋,辟支佛的反義詞近義詞,辟支佛的意思,辟支佛的英文翻譯

辟支佛   [pì zhī fó]

[辟支佛]基本解釋

佛教語。梵語辟支迦佛陀的略稱。三乘中的中乘聖者。因其觀十二因緣法而得道,故亦意譯為“緣覺”;因其身出無佛之世,潛修獨悟,又意譯為“獨覺”。

[辟支佛]詳細解釋

  1. 佛教語。梵語辟支迦佛陀的略稱。三乘中的中乘聖者。因其觀十二因緣法而得道,故亦意譯為“緣覺”;因其身出無佛之世,潛修獨悟,又意譯為“獨覺”。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一》:“城之東北十里許,即 鹿野苑 ,本辟支佛住此,常有野鹿宿,故名焉。” 唐 李商隱 《安本公詩》:“長者子來輒獻蓋,辟支佛去空留鞾。” 後蜀 歐陽炯 《貫休應夢羅漢畫歌》:“ 瓦棺寺 里維摩詰, 舍衛城 中辟支佛。”參見“ 三乘 ”。

[辟支佛]百科解釋

辟支佛,即辟支迦佛陀(辟支迦佛陀的簡稱,又音譯作缽羅翳迦佛陀,或簡稱辟支迦佛、辟支等。指過去生曾經種下因緣,進而出生在無佛之世,因性好寂靜,或行頭陀,無師友教導,而以智慧獨自悟道,通說為觀察十二因緣,進而得到證悟而解脫生死、證果之人。所以亦稱為“獨覺”(新譯)或“緣覺”(舊譯)。 更多→ 辟支佛

[辟支佛]英文翻譯

Pratyekabudd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