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是什麼意思,末法的解釋,末法的反義詞近義詞,末法的意思,末法的英文翻譯

末法   [mò fǎ]

[末法]基本解釋

1.謂不能治本的法術。系儒家對法家刑名之學的蔑稱。《晉書·呂光載記》:“明公受天眷命,方君臨四海,景行 堯 舜 ,猶懼有弊,奈何欲以 商 申 之末法,臨道義之神州。”2.佛教語。指佛法的衰微時期。《隋書·經籍志四》:“然佛所説,我滅度後,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三千年,其義如此。” 宋 張商英 《護法論》:“末法像教之僧敗群不律者,勢所未免也。” 清 龔自珍 《最錄禪源諸詮》:“居末法中,欲敵生死,如救頭然。” 章炳麟 《<頻伽精舍校刊大藏經>序》:“雖處末法之中,而群情歸慕如此,知正信之未衰也。”3.泛指宗教的衰微。 梁啓超 《近世文明初祖二大家之學說·緒言》:“顧宗教今已屬末法之期,而學術則如旭日升天,方興未艾。”

[末法]詳細解釋

  1. 謂不能治本的法術。系儒家對法家刑名之學的蔑稱。

    《晉書·呂光載記》:“明公受天眷命,方君臨四海,景行 堯 舜 ,猶懼有弊,奈何欲以 商 申 之末法,臨道義之神州。”

  2. 佛教語。指佛法的衰微時期。

    《隋書·經籍志四》:“然佛所説,我滅度後,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三千年,其義如此。” 宋 張商英 《護法論》:“末法像教之僧敗群不律者,勢所未免也。” 清 龔自珍 《最錄禪源諸詮》:“居末法中,欲敵生死,如救頭然。” 章炳麟 《<頻伽精舍校刊大藏經>序》:“雖處末法之中,而群情歸慕如此,知正信之未衰也。”

  3. 泛指宗教的衰微。

    梁啓超 《近世文明初祖二大家之學說·緒言》:“顧宗教今已屬末法之期,而學術則如旭日升天,方興未艾。”

[末法]百科解釋

(術語)正像末三時之一。謂去佛世長遠而教法轉微末之時期也。法華嘉祥疏五曰:“轉復微末,謂末法時。”三時有四說。一說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多取此說。見三時條。 更多→ 末法

[末法]英文翻譯

At the end of the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