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是什麼意思,當日的解釋,當日的反義詞近義詞,當日的意思,當日的英文翻譯

當日   [dāng rì]

[當日]基本解釋

1.當時(指過去)
2.就在本日、同一天

[當日]詳細解釋

  1. 值日。亦指值日的人。

    《國語·晉語九》:“君行臣不從,不順。主將適 螻 而麓不聞,臣敢煩當日。” 韋昭 註:“當日,直日也。” 元 王曄 《桃花女》第三折:“現如今星日馬當日,降臨凡世。”《警世通言·俞仲舉題詩遇上皇》:“﹝ 俞良 ﹞直走到樓上……只見一個當日的酒保,便向 俞良 唱個喏:‘覆解元,不知要打多少酒?’”

  2. 昔日;從前。

    唐 李商隱 《華清宮》詩:“當日不來高處舞,可能天下有胡塵。” 宋 劉克莊 《滿江紅·壽湯侍郎》詞:“記當日霓旌飛下,鸞翔鳳翥。”《儒林外史》第三一回:“老伯酒量極高的,當日同先君吃半夜,今日也要盡醉纔好。” 丁玲 《母親》三:“當日爺爺也還不是一歲就死了爹,全靠老太一人撫養的么?”

  3. 就在本天;同一天。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造神麯並酒等》:“團麴當日使訖,不得隔宿。” 唐 杜甫 《散愁》詩之二:“幾時通 薊 北,當日報 關 西。” 元 無名氏 《博望燒屯》第一折:“不求同日生,只願當日死。”《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二回:“藩臺當日即去見了撫臺,商量要動詳文參他。”如:他當日就離開我家,沒留宿。

[當日]百科解釋

當日是一個漢語辭彙,出自《重修始祖榮公遺像記》。 更多→ 當日

[當日]英文翻譯

Same day

[當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