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是什麼意思,當年的解釋,當年的反義詞近義詞,當年的意思,當年的英文翻譯

當年   [dàng nián]

[當年]基本解釋

當年[dāngnián]
1. [in those days] 過去某一時期故先生者,當年而霸,楚莊王是也。-- 漢. 韓嬰《韓詩外傳》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宋. 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當年,這兒還沒有鐵路
2. 又指某人的事業、活動或生命的那個全盛時期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宋.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他正當年,幹活不知累\n當年[dàngnián][the same year] 在事情發生的同一年這個新建的廠子當年就收回了投資

[當年]詳細解釋

  1. 壯年。指身強力壯的時期。

    《墨子·非樂上》:“將必使當年,因其耳目之聰明,股肱之畢強,聲之和調,眉之轉朴。” 孫詒讓 間詁:“ 王 云:‘當年,壯年也。’當有盛壯之義。”《呂氏春秋·愛類》:“士有當年而不耕者,則天下或受其飢矣。” 許維遹 集釋引 王念孫 曰:“丁、當語之轉,‘當年’猶‘丁年’耳。”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四:“薄情業種,咱兩箇彼各當年。” 清 李漁 《巧團圓·原夢》:“登樓勝似登仙,登仙如今即是當年。”如:他正當年,身強力壯。

  2. 指果樹開花結子最多的一年。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二二:“‘明年的茶子,不是當年嗎?’‘是呀,’ 符癩子 答白:‘今年是背年。’”自註:“茶子樹,跟別的果樹一樣,開花結子最多的一年,叫做當年,少的一年,叫做背年。”

  3. 往年;昔年。

    《晉書·文苑傳序》:“《翰林》總其菁華,《典論》詳其藻絢,彬蔚之美,競爽當年。” 唐 鄭谷 《贈下第舉公》詩:“見君失意我惆悵,記得當年落第情。” 清 納蘭性德 《淥水亭雜識》卷一:“當年必有豐碑,今無片石,蓋為人所踣矣。”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一:“ 二諸葛 原來叫 劉修德 ,當年作過生意。”

  4. 就在本年;同一年。

    《韓詩外傳》卷六:“故先生者,當年而霸, 楚莊王 是也;後生者,三年而復, 宋昭公 是也。”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養魚》:“種藕法:春初,掘藕根節頭,著魚池泥中種之。當年即有蓮花。”

[當年]百科解釋

當年,是現代漢語中的一個詞語,有兩種讀音,讀“dāng nián”時,意思是指過去的某段時間;讀“dàng nián”時,意思是指同一年。 更多→ 當年

[當年]英文翻譯

That year

[當年]近義詞

[當年]反義詞

[當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