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是什麼意思,老爺的解釋,老爺的反義詞近義詞,老爺的意思,老爺的英文翻譯

老爺   [lǎo ye]

[老爺]基本解釋

1.舊時對官紳及有權勢的人的尊稱
2.外祖父
3.僕人對男主人的尊稱

[老爺]詳細解釋

  1. 舊時對官紳的稱呼,或官紳的自稱。

    《元史·董摶霄傳》:“賊眾突至 摶霄 前,捽而問曰:‘汝為誰?’ 摶霄 曰:‘我 董老爺 也。’” 清 李慈銘 《越縵堂日記·光緒庚辰六月二十四日》:“老爺之名,實起 南宋 ,而《元史》始見之。爺者父也。” 清 王應奎 《柳南隨筆》卷五:“前 明 時縉紳惟九卿稱老爺,詞林稱老爺,外任司道以上稱老爺,餘止稱爺,鄉稱老爹而已。”

  2. 對有一定身份的男子的尊稱。

    《水滸傳》第十七回:“老爺,今日事已做出來了,且通個商量。”《紅樓夢》第五一回:“老爺且別去,我們小爺囉嗦,恐怕還有話問。” 魯迅 《吶喊·故鄉》:“他的態度終於恭敬起來了,分明的叫道:‘老爺!’”

  3. 舊時官僚地主的門客、僕人對男主人的通稱。

    《儒林外史》第三一回:“ 鮑廷璽 道:‘我在老爺門下,蒙老爺問到這一句話,真乃天高地厚之恩。’”《紅樓夢》第三四回:“ 襲人 道:‘論理 寳二爺 也得老爺教訓教訓才好呢!要老爺再不管,不知將來還要做出什么事來呢。’”

  4. 兒女對父親的稱呼。

    元 無名氏 《連環計》第二折:“老爺休道一樁事,就是十樁事,你孩兒也依的。”《紅樓夢》第十七回:“ 寳玉 道:‘老爺方才所説已是。’”

  5. 妻子對丈夫的稱呼。

    《紅樓夢》第三三回:“ 王夫人 哭道:‘ 寳玉 雖然該打,老爺也要保重。’”

  6. 一種譏諷的稱呼。

    魯迅 《書信集·致孟十還》:“﹝《譯文》﹞第三期得檢查老爺批云:意識欠正確。” 毛澤東 《反對黨八股》:“要是我們的老爺寫起來,那就不得了,起碼得有幾萬字。”

  7. 舊俗對神靈之稱。

    宋 徐夢莘 《三朝北盟會編》卷一三七:“ 鐘相 , 鼎州 武陵 人,無他技能,善為誕謾。自號老爺,亦稱 天大聖 。言有神通,與天通,能救人疾患。”《金石萃編·金大安磚刻》:“ 大安 二年四月三十日未時,老爺感化 趙 門 白氏 ,捨地建廟。” 毛澤東 《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只有兩個小菩薩名‘包公老爺’者,被一個老年農民搶去了。”

  8. 舊時某些地區對出家人的尊稱,不分男女。

    《儒林外史》第三十回:“ 杜慎卿 道:‘我是來拜 揚州 新到 來老爺 的。’”《儒林外史》第五四回:“虔婆出來看,原來是 延壽庵 的師姑 本慧 來收月米。虔婆道:‘阿呀!是 本老爺 ,兩個月不見你來了。’”

  9. 方言。稱外祖父。

    明 沉榜 《宛署雜記·民風二》:“外甥稱母之父曰老爺。”

  10. 10. 明 代宦官對死去皇帝之稱。

    明 劉若愚 《<酌中志>自序》:“按皇城中舊制,凡內臣奏事,稱呼列聖則某年號老爺,今上則萬歲爺。”

  11. 11.陳舊;使用不靈便。如:這機器老爺得很;老爺車床。

[老爺]百科解釋

老爺可以指對神明的尊稱,如“土地老爺”、“城隍老爺”。舊時對貴族、官員、富豪、士紳的尊稱。 姥爺的錯誤寫法,北方人對外祖父的口語稱呼。 成年男子的美稱。 對一家之主的尊稱。 員工對僱主的尊稱。 妻子對丈夫的尊稱。 粵語中,女子對夫婿之父的敬稱。有些方言中管曾祖父叫老爺。 對科舉時代舉人的尊稱。 更多→ 老爺

[老爺]英文翻譯

Master

[老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