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是什麼意思,用心的解釋,用心的反義詞近義詞,用心的意思,用心的英文翻譯

用心   [yòng xīn]

[用心]基本解釋

1.集中注意力;使用心力;專心
2.勤奮、勤勉或用功以精力集中為特徵地
3.想法;居心

[用心]詳細解釋

  1. 使用心力;專心。

    《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北齊書·方伎傳·信都芳》:“嘗語人云:‘算之妙,機巧精微,我每一沉思,不聞雷霆之聲也。’其用心如此。” 唐 杜甫 《解悶》詩之七:“熟知二 謝 將能事,頗學 陰 、 何 苦用心。” 金近 《念不完的第一課》:“第三課的動作,‘蹦蹦跳’倒是用心學了,課文也用心聽了。”

  2. 存心;居心。

    《莊子·天道》:“昔者 舜 問於 堯 曰:‘天王之用心何如?’”《漢書·宣帝紀》:“今繫者或以掠辜若饑寒瘐死獄中,何用心逆人道也!” 清 侯方域 《朋黨論上》:“小人秉性必深刻,立行必矯激,用心必險毒。” 徐遲 《哥德巴赫猜想》:“那些國民黨分子把他請來,是別有用心的。我們的畫家再不懂世事,也立刻識破了他們的企圖。”

  3. 費心;留意。

    宋 丁謂 《丁晉公談錄》:“﹝ 真宗 ﹞謂 晉公 曰:‘今來封禪禮畢,大駕往回,凡百事須俱揔辦集,感卿用心。’” 元 無名氏 《村樂堂》第一折:“量小官有何德能,著相公用心也。” 瞿秋白 《青田村遊記》五:“你昨天用心沒有:某小姐和那少年,還有幾位,唔,都是年輕女郎,擠坐在一張沙發上,一點嫌疑禮貌也不顧。”

[用心]百科解釋

用心,指集中注意力;使用心力;專心。語出《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更多→ 用心

[用心]英文翻譯

Care

[用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