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是什麼意思,一心的解釋,一心的反義詞近義詞,一心的意思,一心的英文翻譯

一心   [yī xīn]

[一心]基本解釋

1.全心全意地;專心;一心一意
2.齊心;同心

[一心]詳細解釋

  1. 一條心。同心;齊心。

    《書·泰誓上》:“ 受 ( 商紂 名)有臣億萬,惟億萬心;予有臣三千,惟一心。”《韓詩外傳》卷六:“故近者競親而遠者願至,上下一心,三軍同力。”《後漢書·朱儁傳》:“萬人一心,猶不可當,況十萬乎!” 唐 杜甫 《高都護驄馬行》:“此馬臨陣久無敵,與人一心成大功。”《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既然彼此一心,要看破些枕席私情,認定了倫常至性,把他激成一個當代人物。”

  2. 忠心;全心全意。

    《書·盤庚下》:“式敷民德,永肩一心。” 孔穎達 疏:“長任一心以事君,不得懷二意。”《晏子春秋·問下二九》:“一心可以事百君,三心不可以事一君。”《後漢書·方術傳·李郃》:“願明府一心王室,勿與交通。” 宋 蘇軾 《霍光論》:“而 霍光 又能忘身一心,以輔幼主。” 太平天囯 歌謠:“打仗不怕 清 將猛,一心為民保 天囯 。”

  3. 專心;一心一意。

    漢 司馬遷 《報任安書》:“日夜思竭其不肖之才,務一心營職,以求親媚於主上。”《武王伐紂平話》卷上:“太子見道,袖劍入內,一心待斬 妲己 ,與母報仇。”《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他見這屋裡沒什么可風雅的去處,少不得也得一心撲到書本兒上去。” 老舍 《正紅旗下》九:“ 多甫 一心要吃棗子,手老想往包袱里伸。”

  4. 一樣的心意,無所偏愛。

    漢 劉向 《列女傳·魏芒慈母》:“有三子,前妻之子有五人……率導八子鹹為 魏 大夫卿士,各成於禮義。君子謂慈母一心。”

  5. 一個人的心意或整個心思。

    《莊子·天道》:“其動也天,其靜也地,一心定而王天下,其鬼不崇,其魂不疲,一心定而萬物服。”《孟子·告子上》:“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唐 陸龜蒙 《風人詩》:“十萬全師出,遙知正憶君,一心如瑞麥,長做兩岐分。”《宋史·岳飛傳》:“陣而後戰,兵法之常,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紅樓夢》第一百回:“ 金桂 聽了,一心的惱意。”

[一心]百科解釋

一心,是中國古代4600年前人類第一哲學。出自《黃帝四經》記載;“昔者黃宗質始好信,作自為象,方四面,傅一心,四達自中,前參後參,左參右參,踐立履參。是以能為天下宗”。 這是世界歷史上首次記載的哲學傳播的紀錄。一心,讀音yīxīn,釋義是1、一心一意,一心不二;2、一條心;同心;齊心;一心,是上古軒轅黃帝的哲學核心思想。是軒轅黃帝的哲學,是哲學之宗。月牙山人說:“一心是人類最早的哲學,源於中國的軒轅黃帝,在三千年前傳遍世界成為世界哲學的開端。“參見月牙山人《黃帝心傳》 更多→ 一心

[一心]英文翻譯

be at one; heart and soul; of one mind; wholeheartedly

[一心]近義詞

[一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