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是什麼意思,同心的解釋,同心的反義詞近義詞,同心的意思,同心的英文翻譯

同心   [tóng xīn]

[同心]基本解釋

1.思想或認識一致
2.共一中心或核心
3.共同的心愿;心思相同
4.志同道合;情投意合

[同心]詳細解釋

  1. 齊心。

    《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唐 杜甫 《提封》詩:“提封 漢 天下,萬國尚同心。” 明 李贄 《又答石陽太守》:“我二人老矣,彼此同心,務共證盟千萬古事業,勿徒為泛泛會聚也!”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依我說,大家同心合作!”

  2. 共同的心愿;心思相同。

    《孟子·告子上》:“欲貴者,人之同心也。”《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逢仙女》:“眾女子相見畢,説道:‘正要來看十八姨,為主人留坐,不意姨至,足見同心。’” 清 李漁 《憐香伴·神引》:“[生]使者到此,莫非為 崔 曹 二女作合么?[小生]然也。[生]可見神佛原有同心。”

  3. 志同道合;情投意合。

    《古詩十九首·涉江采芙蓉》:“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唐 李德裕 《鴛鴦篇》:“君不見昔時同心人,化作鴛鴦鳥。” 清 李漁 《巧團圓·剖私》:“怎奈侶伴雖多,同心卻少。”

  4. 引申為知己。

    唐 王維 《送別》詩:“置酒臨長道,同心與我違。”

  5. 指同心結。

    唐 長孫佐輔 《答邊信》詩:“揮刀就燭裁紅綺,結作同心答千里。” 宋 鄭文 妻 孫氏 《憶秦娥》詞:“閒將柳帶,試結同心。” 明 劉基 《雙帶子》詩之二:“結得同心欲寄郎,還將雙帶刺鴛央。” 清 吳騫 《扶風傳信錄》:“從今後必再要與你訂山盟海誓全,必再要挽同心情更歡。”詳“ 同心結 ”。

  6. 指共一個中心或核心。

    南朝 梁簡文帝 《對燭賦》:“於是搖同心之明燭,施雕金之麗盤。” 唐 韓翃 《送王少府歸杭州》詩:“葛花滿把能消酒,梔子同心好贈人。” 宋 梅堯臣 《楊樂道留飲席上客置黃紅絲頭芍藥》詩:“萬絲必同心,千葉必同萼。”

[同心]百科解釋

同心是中國漢語的詞語,有多種意思。 更多→ 同心

[同心]英文翻譯

concentric

[同心]近義詞

[同心]反義詞

[同心]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