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是什麼意思,生物的解釋,生物的反義詞近義詞,生物的意思,生物的英文翻譯

生物   [shēng wù]

[生物]基本解釋

有生命的物體,具有生長、發育、繁殖等能力,能通過新陳代謝作用與周圍環境進行物質交換。動物、植物、微生物都是生物

[生物]詳細解釋

  1. 泛指自然界中一切有生命的物體。

    《禮記·樂記》:“土敝則草木不長,水煩則魚鱉不大,氣衰則生物不遂。” 唐 元稹 《含風夕》詩:“生物固有涯,安能比金石。” 鄒韜奮 《關於<生活日報>問題的總答覆》:“諸位都明白,一切生物都不能離開環境而生存。”

  2. 指活的動物。

    《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養虎者乎,不敢以生物與之,為其殺之之怒也。”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小秦淮錄》:“平時入市,一見生物,出錢買放之。如無錢,則合掌禮拜,皆以既見生物,必得放之為願。”

  3. 生長萬物。

    《荀子·禮論》:“天能生物,不能辨物也;地能載人,不能治人也。”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陽尊陰卑》:“愛氣以生物,嚴氣以成功,樂氣以養生,哀氣以喪終,天之志也。”《明史·外國傳四·琉球》:“天地以生物為心,帝王乃可絶人類乎!”亦指種植農作物。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錘鍛》:“凡治地生物,用鋤、鎛之屬。”

  4. 未經煮熟之物。

    宋 俞文豹 《吹劍錄外集》:“ 唐 柳元度 年八十而強力,人問之,曰,但不以氣海煖冷物、熟生物……蓋不經煙火乃生物也。”

[生物]百科解釋

具有動能的生命體,也是一個物體的集合,而個體生物指的是生物體,與非生物相對。其元素包括:在自然條件下,通過化學反應生成的具有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的有生命的物體以及由它(或它們)通過繁殖產生的有生命的後代,能對外界的刺激做出相應反應,能與外界的環境相互依賴、相互促進。並且,生物能夠呼吸,能夠排出體內無用的物質,具有遺傳與變異的特性 更多→ 生物

[生物]英文翻譯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