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是什麼意思,變異的解釋,變異的反義詞近義詞,變異的意思,變異的英文翻譯

變異   [biàn yì]

[變異]基本解釋

1.變化差異
2.生物學用語,指同種生物後代與前代、同代生物不同個體之間在形體特徵、生理特徵等方面所表現出來的差別

[變異]詳細解釋

  1. 怪異的現象。古代多用以稱人們無法解釋的自然現象。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 越王 曰:‘昔 堯 任 舜 禹 而天下治,雖有洪水之害,不為人災,變異不及於民,豈況於人君乎!’” 宋 曾鞏 《熙寧轉對疏》:“未有若是而福應不臻,而變異不消者也。”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三》:“有 馬氏 者家,忽見變異,夜中或拋擲瓦石,或鬼聲嗚嗚。”

  2. 謂標新立異。

    《三國志·魏志·崔琰傳》“ 魯國 孔融 、 南陽 許攸 、 婁圭 ,皆以恃舊不虔見誅” 裴松之 注引 晉 孫盛 《魏氏春秋》:“ 太祖 懼遠近之議也,乃令曰:‘太中大夫 孔融 既伏其罪矣,然世人多採其虛名,少於核實,見 融 浮艷,好作變異,眩其誑詐,不復察其亂俗也。’”

  3. 變化,不同。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記·十二月二十八號》:“我的笑, 毓芳 和 雲霖 是不會留意這有什么變異,但 劍如 ,她是能感覺到。”

  4. 生物學名詞。同種生物世代之間或同代生物不同個體之間在形態特徵、生理特徵等方面所表現的差異。

    《辛亥革命前十年間時論選集·淘汰篇》:“蓋凡一切生物之類莫不有所變異。”

[變異]百科解釋

是生物繁衍後代的自然現象,是遺傳的結果。親子之間以及子代個體之間性狀表現存在差異的現象稱為變異(variation)。可分為可遺傳的變異與不可遺傳的變異。 更多→ 變異

[變異]英文翻譯

variation

[變異]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