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笛是什麼意思,玉笛的解釋,玉笛的反義詞近義詞,玉笛的意思,玉笛的英文翻譯

玉笛   [yù dí]

[玉笛]基本解釋

1.玉制的笛子。
2.笛子的美稱。
3.指笛聲。

[玉笛]詳細解釋

  1. 玉制的笛子。

    《西京雜記》卷三:“ 秦 鹹陽宮 有玉笛長二尺三寸,二十六孔。吹之則見車馬山林,隱隱相次,息亦不見,名曰:昭華之琯。”

  2. 笛子的美稱。

    唐 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詩:“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 洛 城。” 宋 辛棄疾 《臨江仙·醉宿崇福寺》詞:“莫向空山吹玉笛,壯懷酒醒心驚。”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鳳仙》:“ 劉 視牀頭樂具畢備,遂取玉笛請為翁壽。”

  3. 指笛聲。

    明 高濂 《玉簪記·情見》:“聽玉笛驚春怨,此際愁腸千萬段。”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三引 石學仙 《過故居》詩:“風迴玉笛夕陽斜,誰傍山陽譜落花。”

[玉笛]百科解釋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玉笛凌秋韻遠汀,誰家少女倚樓聽”“玄宗貴妃嬉玉笛,合奏仙樂紫雲回。”“敦煌女伎持玉笛,凌空駕雲飛天去。”等等,這裡我就不一一舉例了。在這些典故里,玉笛只是對笛子的一種形容還是真有玉笛存在?也許還沒有人去研究這個問題!但至少給我們提供了一條信息:為什么不能用玉做笛子?!也許古人就曾想過用玉來做笛子,但由於當時生產工具的限制而無法完成,或者可以做出來,但由於太費事,太難而無法推廣開來, 更多→ 玉笛

[玉笛]英文翻譯

jade fl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