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簫是什麼意思,洞簫的解釋,洞簫的反義詞近義詞,洞簫的意思,洞簫的英文翻譯

洞簫   [dòng xiāo]

[洞簫]基本解釋

簫,因不用蠟蜜封底而得名

[洞簫]詳細解釋

  1. 管樂器。簡稱簫。古代的簫以竹管編排而成,稱為排簫。排簫以蠟蜜封底,無封底者稱洞簫。後稱單管直吹、正面五孔、背面一孔者為洞簫。發音清幽淒婉。

    《漢書·元帝紀贊》:“ 元帝 多材藝,善史書,鼓琴瑟,吹洞簫。” 顏師古 注引 如淳 曰:“簫之無底者。” 元 仇遠 《宿集慶寺》詩:“聽徹洞簫清不寐,月明正照古松枝。” 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 林 ,你還愛我嗎,像從前那樣?’她忽然問,聲音像春夜吹的洞簫,陰雲遮了眼睛,像是要落雨了。”

  2. 漢 王褒 《洞簫賦》的簡稱。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詮賦》:“ 子淵 《洞簫》,窮變於聲貌。” 唐 李德裕 《雨中自秘書省訪王三侍御以詩贈之》:“ 王褒 軼材晚始入,宮女已能傳《洞簫》。” 清 錢謙益 《贈徐存永陳開仲過訪見贈》詩之一:“空傳父老摩銅狄,無復宮人記《洞簫》。”

[洞簫]百科解釋

洞簫,吹管氣鳴樂器。流行於中國民間的吹管樂器,簡稱作簫,是最常見的民族樂器,多用九節紫竹製作,亦可用白竹製作。常用與古琴合奏或用於傳統絲竹樂隊中,也有用來獨奏的。把兩支簫分別刻上龍鳳來配對的稱“龍鳳簫”。獨奏曲目有《鷓鴣飛》、《妝檯秋思》、《柳搖金》等,琴簫合奏曲有《梅花三弄》、《平沙落雁》等。 更多→ 洞簫

[洞簫]英文翻譯

Vertical bamboo fl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