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是什麼意思,燕子的解釋,燕子的反義詞近義詞,燕子的意思,燕子的英文翻譯

燕子   [yàn zi]

[燕子]基本解釋

家燕和雨燕的通稱

[燕子]詳細解釋

  1. 家燕的通稱。

    《樂府詩集·雜曲歌辭十三·楊白花》:“秋去春還雙燕子,願銜楊花入窠里。” 唐 杜甫 《絕句》之一:“泥融飛燕子,沙煖睡鴛鴦。” 宋 陳與義 《對酒》詩:“是非袞袞書生老,歲月怱怱燕子回。” 周恩來 《春日偶成》詩:“燕子聲聲里,相思又一年。”

  2. 指 明 阮大鋮 寫的《燕子箋》傳奇。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偵戲》:“今日無事,來聽他《燕子》新詞。” 柳亞子 《<二十世紀大舞台>發刊詞》:“覆巢傾卵之中,箋傳《燕子》;焚屋沉舟之際,唱出《春燈》。”

  3. 比喻體態輕盈的女子。

    元 楊維楨 《次韻黃太痴艷體》:“仙人掌重初承露,燕子腰輕欲受風。”

[燕子]百科解釋

燕子(Swallow)是雀形目燕科74種鳥類的統稱。形小,翅尖窄,凹尾短喙,足弱小,羽毛不算太多。羽衣單色,或有帶金屬光澤的藍或綠色;大多數種類兩性都很相似。燕子消耗大量時間在空中捕捉害蟲,是最靈活的雀形類之一,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是眾所周知的益鳥。在樹洞或縫中營巢,或在沙岸上鑽穴,或在城鄉把泥黏在樓道、房頂、屋檐等的牆上或突出部上為巢。每產3∼7卵。 更多→ 燕子

[燕子]英文翻譯

Swallow

[燕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