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勞是什麼意思,伯勞的解釋,伯勞的反義詞近義詞,伯勞的意思,伯勞的英文翻譯

伯勞   [bó láo]

[伯勞]基本解釋

鳥,額部和頭部的兩旁黑色,背部棕紅色,有黑色波狀橫紋。吃昆蟲和小鳥。有的地區叫虎不拉( hǔ.bulǎ)

[伯勞]詳細解釋

  1. 鳥名。又名鵙或鴂。額部和頭部的兩旁黑色,頸部藍灰色,背部棕紅色,有黑色波狀橫紋。吃昆蟲和小鳥。善鳴。

    《詩·豳風·七月》“七月鳴鵙” 毛 傳:“鵙,伯勞也。”《玉台新詠·古詞〈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後借指離別的親人或朋友。 唐 賈島 《送路》詩:“別我就蓬嵩,日斜飛伯勞。” 明 張鳳翼 《灌園記·法章聞變》:“東去伯勞西去燕,斷腸回首各風煙。”

[伯勞]百科解釋

雀形目(Passeriformes)伯勞科(Laniidae)鳥類,約64種,體型中等,掠食性;尤指:伯勞亞科(Laniinae)伯勞屬(Lanius)25種鳥類(真伯勞)。能用喙啄死大型昆蟲、蜥蜴、鼠和小鳥。會將捕獲的餌物穿掛在荊刺上,正如人類將肉掛在肉鉤上,故又名屠夫鳥。真伯勞獨居,鳴聲刺耳,灰或灰褐色,常有黑色或白色斑紋。大灰伯勞(L. excubitor)分布最廣。俗稱胡不拉,是重要的食蟲鳥類。它們的主要特點是嘴形大而強,上嘴先端具鉤和缺刻,略似鷹嘴。翅短圓,通常呈凸尾狀。腳強健,趾有利鉤。性兇猛,嗜吃小形獸類、鳥類、蜥蜴等各種昆蟲以及其他活動物。大都棲息在丘陵開闊的林地。常棲於樹頂,... 更多→ 伯勞

[伯勞]英文翻譯

shrike

[伯勞]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