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雀是什麼意思,黃雀的解釋,黃雀的反義詞近義詞,黃雀的意思,黃雀的英文翻譯

黃雀   [huáng què]

[黃雀]基本解釋

1.亦作“黃爵”。鳥名。雄鳥上體淺黃綠色,腹部白色而腰部稍黃。雌鳥上體微黃有暗褐條紋。鳴聲清脆,飼養為觀賞鳥。 2.《漢書·五行志中之上》:“成帝時謌謠又曰:‘邪徑敗良田,讒口辭善人。桂樹華不實,黃爵巢其顛。故為人所羨,今為人所憐。’桂,赤色,漢家象。華不實,繼無嗣也。 3.比喻俗士或以閒散自適者。

[黃雀]詳細解釋

  1. 亦作“黃爵”。鳥名。雄鳥上體淺黃綠色,腹部白色而腰部稍黃。雌鳥上體微黃有暗褐條紋。鳴聲清脆,飼養為觀賞鳥。

    《周禮·夏官·羅氏》“羅春鳥” 漢 鄭玄 註:“春鳥,蟄而始出者,若今 南郡 黃雀之屬。”《文選·張衡<西京賦>》:“翔鶤仰而不逮,況青鳥與黃雀。” 薛綜 註:“青鳥黃雀,皆小鳥。” 晉 張協 《七命》:“晨鳬露鵠,霜鵽黃雀。”

  2. 《漢書·五行志中之上》:“ 成帝 時謌謠又曰:‘邪徑敗良田,讒口辭善人。桂樹華不實,黃爵巢其顛。故為人所羨,今為人所憐。’桂,赤色, 漢 家象。華不實,繼無嗣也。

    王莽 自謂黃象,黃爵巢其顛也。”此以“黃雀”比喻 王莽 ,後比喻得志之小人。 唐 駱賓王 《上吏部侍郎帝京篇》:“黃雀徒巢桂, 青門 遂種瓜。”

  3. 比喻俗士或以閒散自適者。

    《文選·劉楨<贈從弟>詩》:“於心有不厭,奮翅凌紫氛。豈不常勤苦,羞與黃雀群。” 李善 註:“黃雀,喻俗士也。” 唐 杜甫 《秋日夔府詠懷奉寄鄭監審李賓客之芳一百韻》:“紫鸞無近遠,黃雀任翩翾。” 仇兆鰲 註:“朝謁不預,則起居自適,亦何羨章署之榮乎。所以黃雀卑飛,唯知舊學,而紫鸞高舉,端屬明公矣。”

[黃雀]百科解釋

黃雀(學名:Carduelis spinus)為雀科金翅雀屬的鳥類。雄鳥頭頂與頦黑色,翼斑和尾基兩側鮮黃;雌鳥頭頂與頦無黑色,具濃重的灰綠色斑紋;下體暗淡黃,有淺黑色斑紋;雄鳥飛翔時可顯示出鮮黃的翼斑、腰和尾基兩側。分布於南歐至埃及、東至日本、朝鮮半島、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東北、內蒙古、河北、河南、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四川、貴州等地,在山區多在針闊混交林和針葉林中以及在平原多在雜木林和河漫灘的叢林中。以多種植物的果實和種子為食,兼主食赤楊、樺木、榆樹、松樹、及裸子植物的果實、種子及嫩芽,也吃作物和薊草、中葵、茵草等雜草種子以及少量的昆蟲。 更多→ 黃雀

[黃雀]英文翻譯

Huang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