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頂是什麼意思,灌頂的解釋,灌頂的反義詞近義詞,灌頂的意思,灌頂的英文翻譯

灌頂   [guàn dǐng]

[灌頂]基本解釋

梵語的意譯。原為古 印度 帝王即位的儀式。佛教密宗效此法,凡弟子入門或繼承阿闍梨位時,必須先經本師以水或醍醐灌灑頭頂。灌謂灌持,表示諸佛的護念、慈悲;頂謂頭頂,代表佛行的崇高。

[灌頂]詳細解釋

  1. 梵語的意譯。原為古 印度 帝王即位的儀式。佛教密宗效此法,凡弟子入門或繼承阿闍梨位時,必須先經本師以水或醍醐灌灑頭頂。灌謂灌持,表示諸佛的護念、慈悲;頂謂頭頂,代表佛行的崇高。

    唐 法崇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疏》:“所謂灌頂者,若初修道者,入真言門先訪師主大阿闍梨,建立道塲,求灌頂法,入修三密,願證瑜伽,猶如世間輪王太子,欲紹王位,以承國祚,用七寶瓶,盛四大海水,灌頂方承王位,故號佛子。” 唐 顧況 《行路難》詩之三:“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蒙古源流》卷八:“至 蒙古國 ,與汗灌頂,病立愈,遂興禪教。”

[灌頂]百科解釋

灌頂,梵文為「Abhişeka 阿毗曬噶」,有「驅散 」及「注入」之涵意,也可以翻譯為「授權」。在修行密法時,首先要有一位具足實證資格的上師,設立本尊壇城,以使密法的修行者,能夠了解此種本尊的實修方法。 更多→ 灌頂

[灌頂]英文翻譯

Guanding

[灌頂]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