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冷是什麼意思,清冷的解釋,清冷的反義詞近義詞,清冷的意思,清冷的英文翻譯

清冷   [qīng lěng]

[清冷]基本解釋

1.清爽而微寒;清涼寒冷
2.冷落;冷清、淒涼

[清冷]詳細解釋

  1. 清涼寒冷。

    《素問·至真要大論》:“諸病水液,澄澈清冷,皆屬於寒。” 聞捷 《海燕》:“四月的海水是清冷的,海峽中的潮流又很急湍。”

  2. 指人的風神俊秀或心地清潔。

    南朝 梁武帝 《淨業賦》:“心清冷其若冰,志皎潔其如雲。” 北周 庾信 《周上柱國齊王憲神道碑》:“儀範清冷,風神軒舉。”

  3. 冷清;冷落。

    明 來集之 《銑氏女花院全貞》:“小的小姐年甚嬌小,或者挨不過清冷,倒好學些風流!”《紅樓夢》第三一回:“人有聚就有散,聚時喜歡,到散時豈不清冷?既清冷則生感傷,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十一章:“你雖然回國去了,但我在這裡,並不寂寞,並不清冷,因為我是在同我們結成生死之誼的朋友的國土。”

  4. 形容聲音清越。

    《天雨花》第四回:“ 儀貞 便把爹爹叫,口齒清冷言語明。” 蕭軍 《五月的礦山》第八章:“山谷外經行電車的電笛聲清冷地鳴叫著。”

[清冷]百科解釋

清冷,指清爽而微寒;清涼寒冷。見《素問·至真要大論》:“諸病水液,澄澈清冷,皆屬於寒。” 更多→ 清冷

[清冷]英文翻譯

Cool

[清冷]近義詞

[清冷]反義詞

[清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