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麗是什麼意思,清麗的解釋,清麗的反義詞近義詞,清麗的意思,清麗的英文翻譯

清麗   [qīng lì]

[清麗]基本解釋

1.清新華美。 晉 陸機 《文賦》:“或藻思綺合,清麗千眠,炳若縟繡,悽若繁絃。”《舊唐書·文苑傳下·吳通玄》:“ 通玄 應文詞清麗,登乙第。” 王闓運 《湘綺樓論唐詩》:“ 陳 隋 靡習, 太宗 已以清麗振之矣。” 呂驥 《學習和繼承民間音樂的優秀傳統》:“那些或者是雄渾的、或者是清麗的、或者是嘹亮的、或者是高亢的曲調……反映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樂觀情緒。”
2.猶清亮。舊題 唐 柳宗元 《龍城錄·明皇夢遊廣寒宮》:“又聽音樂嘈雜,亦甚清麗。” 宋 柳永 《少年游》詞之五:“文談閒雅,歌喉清麗,舉措好精神。”
3.清秀美麗。《北齊書·文苑傳·祖鴻勛》:“其處閒遠,水石清麗。” 宋 蘇軾 《與楊元素書》之一:“人物豐盛,池舘清麗,足供嘯詠之樂。” 清 龔自珍 《湘月·壬申夏》詞:“天風吹我,墮湖山一角,果然清麗。” 茅盾 《子夜》二:“這樣清麗秀媚的‘ 吳少奶奶 ’,在他還是第一次看到。”

[清麗]詳細解釋

  1. 清新華美。

    晉 陸機 《文賦》:“或藻思綺合,清麗千眠,炳若縟繡,悽若繁絃。”《舊唐書·文苑傳下·吳通玄》:“ 通玄 應文詞清麗,登乙第。” 王闓運 《湘綺樓論唐詩》:“ 陳 隋 靡習, 太宗 已以清麗振之矣。” 呂驥 《學習和繼承民間音樂的優秀傳統》:“那些或者是雄渾的、或者是清麗的、或者是嘹亮的、或者是高亢的曲調……反映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樂觀情緒。”

  2. 猶清亮。舊題 唐 柳宗元 《龍城錄·明皇夢遊廣寒宮》:“又聽音樂嘈雜,亦甚清麗。” 宋 柳永 《少年游》詞之五:“文談閒雅,歌喉清麗,舉措好精神。”

  3. 清秀美麗。

    《北齊書·文苑傳·祖鴻勛》:“其處閒遠,水石清麗。” 宋 蘇軾 《與楊元素書》之一:“人物豐盛,池舘清麗,足供嘯詠之樂。” 清 龔自珍 《湘月·壬申夏》詞:“天風吹我,墮湖山一角,果然清麗。” 茅盾 《子夜》二:“這樣清麗秀媚的‘ 吳少奶奶 ’,在他還是第一次看到。”

[清麗]百科解釋

清麗,多用來形容年輕女子具有的一種清秀美麗,端莊大方的淑女氣質。 更多→ 清麗

[清麗]英文翻譯

quiet and exqui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