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丸是什麼意思,泥丸的解釋,泥丸的反義詞近義詞,泥丸的意思,泥丸的英文翻譯

泥丸   [ní wán]

[泥丸]基本解釋

泥質小圓球

[泥丸]詳細解釋

  1. 小泥球。

    漢 劉向 《說苑·雜言》:“ 隨侯 之珠,國之寶也,然用之彈,曾不如泥丸。” 毛澤東 《長征》詩:“ 五嶺 逶迤騰細浪, 烏蒙 磅礴走泥丸。”

  2. 道教語。腦神的別名。道教以人體為小天地,各部分皆賦以神名,稱腦神為 精根 ,字 泥丸 。

    《黃庭內景經·至道》:“腦神 精根 字 泥丸 。” 梁丘子 註:“泥丸,腦之象也。” 明 宋濂 《陳彥正丹室銘》:“闔闢泥丸,天行空飛。”

  3. 即泥洹。

    宋 蘇軾 《次前韻寄子由》:“泥丸尚一路,所向餘皆窮。”

  4. 指人之死。

    《古謠諺·時人為龐世謠》:“泥丸之日無弔賓。”參見“ 泥洹 ”。

[泥丸]百科解釋

【詞語解釋】:(1).比喻腳下的坎坷路程。毛澤東《七律長征》:“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2).道教語。腦神的別名。道教以人體為小天地,各部分皆賦以神名,稱腦神為 精根 ,字 泥丸 。腦為泥丸。泥丸是土,有兩條脈下徹腎精,其精在腎,謂精,流入泥丸則為腦。腦色黃,故象於土也。《黃庭內景經·至道》:“腦神 精根 字 泥丸 。” 梁丘子 註:“泥丸,腦之象也。” 明·宋濂《陳彥正丹室銘》:“闔辟泥丸,天行空飛。”(1).即泥洹。 宋·蘇軾《次前韻寄子由》:“泥丸尚一路,所向餘皆窮。”(2).指人之死。《古謠諺·時人為龐世謠》:“泥丸之日無吊賓。”參見“ 泥洹 ”。(3)腳下滾動的小泥球,這... 更多→ 泥丸

[泥丸]英文翻譯

Clay

[泥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