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是什麼意思,汶上的解釋,汶上的反義詞近義詞,汶上的意思,汶上的英文翻譯

汶上   [wèn shàng]

[汶上]基本解釋

汶水 之北。泛指 春秋 、 戰國 時期 齊國 之地。《論語·雍也》:“ 季氏 使 閔子騫 為 費 宰。 閔子騫 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 汶 上矣。’” 何晏 集解:“去之 汶水 上,欲北如 齊 。” 楊伯峻 注:“ 桂馥 《札朴》雲:‘水以陽為北,凡言某水上者,皆謂水北。’”後人常用為隱居的典故。 三國 魏 應璩 《與從弟君苗君胄書》:“營宅濱 洛 ,困於囂塵;思樂 汶 上,發於寤寐。” 唐 杜甫 《奉寄高常侍》詩:“ 汶 上相逢年頗多,飛騰無那故人何。” 宋 曾鞏 《賀熙寧四年明堂禮畢大赦表》:“臣心係北辰,身縻東土。永懷故事,難求 汶 上之圖;獨運清塵,方嘆《周南》之滯。”

[汶上]詳細解釋

  1. 汶水 之北。泛指 春秋 、 戰國 時期 齊國 之地。

    《論語·雍也》:“ 季氏 使 閔子騫 為 費 宰。 閔子騫 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 汶 上矣。’” 何晏 集解:“去之 汶水 上,欲北如 齊 。” 楊伯峻 註:“ 桂馥 《札朴》云:‘水以陽為北,凡言某水上者,皆謂水北。’”後人常用為隱居的典故。 三國 魏 應璩 《與從弟君苗君胄書》:“營宅濱 洛 ,困於囂塵;思樂 汶 上,發於寤寐。” 唐 杜甫 《奉寄高常侍》詩:“ 汶 上相逢年頗多,飛騰無那故人何。” 宋 曾鞏 《賀熙寧四年明堂禮畢大赦表》:“臣心係北辰,身縻東土。永懷故事,難求 汶 上之圖;獨運清塵,方嘆《周南》之滯。”

[汶上]百科解釋

汶上,【釋義】1、汶水之北。泛指春秋、戰國時期齊國之地。後以“汶上”指歸隱之地。2、汶上縣。即今山東省濟寧市轄縣。 更多→ 汶上

[汶上]英文翻譯

Wens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