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是什麼意思,正月的解釋,正月的反義詞近義詞,正月的意思,正月的英文翻譯

正月   [zhēng yuè]

[正月]基本解釋

農曆一年的第一個月明年正月。--《明史》

[正月]詳細解釋

  1. 正陽之月。指 夏 歷四月。

    《詩·小雅·正月》:“正月繁霜,我心憂傷。” 毛 傳:“正月, 夏 之四月。” 朱熹 集傳:“謂之正月者,以純陽用事,為正陽之月也。”參見“ 正陽 ”。

  2. 原指 中國 古歷( 夏 歷、 殷 歷、 周 歷)一年的第一個月。

    夏 歷以建寅之月為正月, 殷 歷以建醜之月為正月, 周 歷以建子之月為正月。 漢 以後僅指 夏 歷一年的第一個月。《春秋·隱公元年》:“元年,春,王正月。” 杜預 註:“ 隱公 之始年, 周王 之正月也。凡人君即位,欲其體元以居正,故不言一年一月也。” 唐 韓愈 《梨花下贈劉師命》詩:“今日相逢瘴海頭,共驚爛漫開正月。”《紅樓夢》第二十回:“彼時正月內,學房中放年學。” 老舍 《離婚》第十一:“從正月到二月初,勝利完全是 李太太 的。”

[正月]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正月

[正月]英文翻譯

first month of the lunar year

[正月]近義詞

[正月]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