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月是什麼意思,王正月的解釋,王正月的反義詞近義詞,王正月的意思,王正月的英文翻譯

王正月   [wáng zhēng yuè]

[王正月]基本解釋

周 天子所頒曆法的正月。周 以建子之月(農曆十一月)為正。《春秋·隱公元年》:“元年春,王正月。” 公羊 傳:“元年者何?君之始年也。春者何?歲之始也。王者孰謂?謂 文王 也。曷為先言王而後言正月?王正月也。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統也。” 清 顧炎武 《日知錄·王正月》:“未為天子,雖為建子而不敢謂之正。《武成》‘惟一月壬辰’是也。已為天子,則謂之正而復加王,以別於 夏 殷 。《春秋》‘王正月’是也。” 清 趙翼 《陔餘叢考·春不書王》:“《春秋》每歲必書‘春,王正月’……以 周 月記事者,則 孔子 書‘王正月’以別之,謂此正月乃王之正月,見其猶尊王也。”《鏡花緣》第五二回:“如《春秋》書月而曰‘王正月’。所以書‘王’者,明正朔之所出,即所以序君臣之義。”

[王正月]詳細解釋

  1. 周 天子所頒曆法的正月。

    周 以建子之月(農曆十一月)為正。《春秋·隱公元年》:“元年春,王正月。” 公羊 傳:“元年者何?君之始年也。春者何?歲之始也。王者孰謂?謂 文王 也。曷為先言王而後言正月?王正月也。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統也。” 清 顧炎武 《日知錄·王正月》:“未為天子,雖為建子而不敢謂之正。《武成》‘惟一月壬辰’是也。已為天子,則謂之正而復加王,以別於 夏 殷 。《春秋》‘王正月’是也。” 清 趙翼 《陔餘叢考·春不書王》:“《春秋》每歲必書‘春,王正月’……以 周 月記事者,則 孔子 書‘王正月’以別之,謂此正月乃王之正月,見其猶尊王也。”《鏡花緣》第五二回:“如《春秋》書月而曰‘王正月’。所以書‘王’者,明正朔之所出,即所以序君臣之義。”

[王正月]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王正月

[王正月]英文翻譯

Wang first month

[王正月]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