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議是什麼意思,橫議的解釋,橫議的反義詞近義詞,橫議的意思,橫議的英文翻譯

橫議   [héng yì]

[橫議]基本解釋

1.恣意議論。 2.物議,非難。

[橫議]詳細解釋

  1. 恣意議論。

    《孟子·滕文公下》:“聖王不作,諸侯放恣,處士橫議。” 南朝 齊 王融 《策秀才文第二問》:“若閒冗畢棄,則橫議無已;冕笏不澄,則坐談彌積。” 宋 司馬光 《稷下賦》:“相與奮髯橫議,投袂高談,下論 孔 墨 ,上述 羲 炎 。” 郭沫若 《斷斷集·屈原時代》:“應運而起的‘執命’的‘陪臣’與‘橫議’的‘處士’,不外是皂輿之流之高級者或地主化了的皂輿。”

  2. 物議,非難。

    《梁書·武帝紀中》:“可於公車府謗木肺石傍各置一函。若肉食莫言,山阿欲有橫議,投謗木函。”《隋書·李德林傳》:“蒙示議文,扶病省覽,荒情迷識,暫得發蒙。當世君子,必無橫議,唯應閣筆贊成而已。” 宋 岳飛 《奏乞以恩例補張所男宗本文資狀》:“若 張所 實先意 兩河 ,而身未北渡,已遭橫議。”

[橫議]百科解釋

橫議是漢語詞語,意思是恣意議論或則物議,非難。 更多→ 橫議

[橫議]英文翻譯

Both

[橫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