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是什麼意思,根據的解釋,根據的反義詞近義詞,根據的意思,根據的英文翻譯

根據   [gēn jù]

[根據]基本解釋

1.盤據。如樹木的紮根深固
2.認識、信念、判決的依據
3.把某種事物作為語言行動或得出結論的前提;按照

[根據]詳細解釋

  1. 盤踞。

    《漢書·霍光傳》:“黨親連體,根據於朝廷。” 明 陸深 《停驂錄摘抄續》:“愚民誤中妖術……聚為燒香之黨,根據 汝 潁 ,蔓延 河 洛 。”

  2. 依據。作為根據的事物。

    元 虞集 《牟伯成墓碑》:“談笑傾倒,援引根據,不見涯矣。”《醒世恆言·獨孤生歸途鬧夢》:“這般沒根據的話,就騙三歲孩子也不肯信,如何哄得我過。” 丁玲 《韋護》第三章:“到底我們思想的根據在那裡?我們到底懂了那些沒有。”

  3. 依據。表示以某種事物或行動作為前提或基礎。

    巴金 《滅亡》第六章:“他的作品寫成後,他總要先拿給她看,常常根據她底意見修改。”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七章:“根據 石得富 說的情況,山炮連長和指導員斷定那東坡上集中了一六五旅的全部輜重彈藥和直屬單位。”

  4. 根基,基礎。

    元 白珽 《續演雅十詩》之四:“何如百年身,反爾無根據。”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書·唐宋文選》:“ 皮襲美 根據深厚,若在 韓 門,當肩隨 習之 。”

  5. 基地,根據地。

    陳春生 《戊申熊成基安慶起義記》:“革命軍勢漸不支,不得已向 集賢關 退卻,變更戰略,擬取 廬州 為根據,然後號召 鳳 潁 豪傑,進窺中原。”《“五四”愛國運動資料·青島潮》:“初 德國 亞東艦隊於遠東欲得適宜之地為海軍根據及商港,曾游弋於 中國 沿海一帶。”

[根據]百科解釋

根據,指盤據;認識、信念、判決的依據。語出《漢書·霍光傳》:“黨親連體,根據於朝廷。” 更多→ 根據

[根據]英文翻譯

according to

[根據]近義詞

[根據]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