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斷是什麼意思,臆斷的解釋,臆斷的反義詞近義詞,臆斷的意思,臆斷的英文翻譯

臆斷   [yì duàn]

[臆斷]基本解釋

主觀地判斷、推斷

[臆斷]詳細解釋

  1. 憑臆測而下的決斷。

    晉 葛洪 《抱朴子·微旨》:“世人信其臆斷,仗其短見,自謂所度,事無差錯。”《梁書·文學傳上·庾肩吾》:“故胸馳臆斷之侶,好名忘實之類,方分肉於仁獸,逞 郤克 於 邯鄲 ,入鮑忘臭,効尤致禍。” 宋 張世南 《遊宦紀聞》卷七:“ 世南 嘗以語士大夫間,有雲恐出臆斷。”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一》:“ 漢 儒或執舊文,過於信傳; 宋 儒或憑臆斷,勇於改經。” 王力 《中國語言學史·全書的結論》:“有些觀點是錯誤的,最突出的是從打破文字的束縛走到另一個極端,輕視文字的社會性,常常歪曲文字所表達的概念,來迎合自己的主觀臆斷。”

  2. 主觀地判斷。

    晉 葛洪 《抱朴子·明本》:“而管窺諸生,臆斷瞽説。” 唐 歐陽詹 《懷州應宏詞試片言折獄論》:“豈無獨見而可臆斷?” 宋 蘇軾 《石鐘山記》:“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一:“未可以《春秋》內所無者,臆斷為無其事也。” 許傑 《蟻蛭》:“我們的工作成績,究竟有了什么結果,自己也不敢臆斷。”

[臆斷]百科解釋

指憑臆測而下的決斷,主觀地判斷、推測做出的決定 。我們常說“主觀臆斷”。即根據主觀的直覺對事物進行判斷,通常指的是錯誤的判斷。 更多→ 臆斷

[臆斷]英文翻譯

Assume

[臆斷]反義詞

[臆斷]相關詞語

[臆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