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地是什麼意思,根據地的解釋,根據地的反義詞近義詞,根據地的意思,根據地的英文翻譯

根據地   [gēn jù dì]

[根據地]基本解釋

1.賴以存在的基地、基礎。
2.據以長期進行武裝鬥爭的地方。特指我國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的革命根據地。

[根據地]詳細解釋

  1. 賴以存在的基地、基礎。

    巴金 《家》三一:“家,在他看來只是一個沙漠,或者更可以說是舊勢力的根據地。” 瞿秋白 《餓鄉紀程》四:“況且家族農業經濟破產,舊社會組織失了他的根據地,於是社會問題更複雜了。”

  2. 據以長期進行武裝鬥爭的地方。特指我國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的革命根據地。

    劉白羽 《寫在太陽初升的時候·第三封》:“從 團山子 往東看,進了大山溝就是大森林,就是以前抗 日 聯軍的根據地。” 陳毅 《泗宿道中》詩:“暢遊根據地,沿途勞送迎。”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十五章:“聽咱們老團長講,長征那時候,苦就苦在失卻了根據地,一直被敵人追著,沒個落腳的地方。”

[根據地]百科解釋

根據地一般是指軍事指揮的中心地。 近代中國革命,八一南昌起義勝利後,部隊沒有根據地,只能是不停地轉移撤退。毛澤東秋收起義成功後,在井岡山建立了紅色革命根據地,走出了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正確革命道路。 更多→ 根據地

[根據地]英文翻譯

Base land

[根據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