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據是什麼意思,憑據的解釋,憑據的反義詞近義詞,憑據的意思,憑據的英文翻譯

憑據   [píng jù]

[憑據]基本解釋

證據;根據,憑證

[憑據]詳細解釋

  1. 占據。

    《周書·陸騰傳》:“州民 李廣嗣 、 李武 等憑據巖險,以為堡壁,招集不逞之徒,攻刼郡縣,歷政不能治。” 唐 柳宗元 《劍門銘》:“憑據勢勝,厚其兇徒。皇帝之仁,宥而不誅。”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段公子》:“鎮署三堂後,有窰五圈,窰上覆樓五楹,繞以女牆,舊為狐所憑據。”

  2. 依據,根據。

    《魏書·山偉傳》:“後人執筆,無所憑據,史之遺闕, 偉 之由也。” 唐 顏師古 《封禪議》:“委巷浮説,不足憑據。”

  3. 憑證,證據。

    唐 白居易 《論姚文秀打殺妻狀》:“況 阿王 已死,無以辨明。 姚文秀 自雲相爭,有何憑據?”《元典章·戶部五·典賣》:“又有權豪勢要人等,不問有無告官憑據,輒便收買。”《花月痕》第十回:“ 劍秋 道:‘我給你一個憑據罷。’説著進去,半晌取出一把摺扇遞給 荷生 。” 茅盾 《子夜》十三:“我說 周二姐 是 錢葆生 的走狗,我有憑據。”

  4. 依恃;倚仗。

    明 李贄 《寄答京友書》:“幸而登上第,有憑據,可藉手以薦之矣。”《儒林外史》第一回:“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情,總把流光誤。”

[憑據]百科解釋

憑據,漢語詞語,指占據、憑證等意思。 更多→ 憑據

[憑據]英文翻譯

evidence

[憑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