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柄是什麼意思,把柄的解釋,把柄的反義詞近義詞,把柄的意思,把柄的英文翻譯

把柄   [bǎ bǐng]

[把柄]基本解釋

1.器物上的把兒柄
2.喻指進行交涉或要挾的憑證(如藉口或機會)

[把柄]詳細解釋

  1. 柄。

    章炳麟 《新方言·釋器》:“《詩·小雅》傳:‘秉,把也。’古以‘秉’為‘柄’,故今謂‘柄’為‘把柄’,或直言‘把’。” 柳杞 《好年勝景》:“那倒垂著的柳枝上掛著一把鐵笊籬,笊籬的把柄向上招搖著,向下垂著圓圓的網盤。” 張勤 《民兵營長》:“梭鏢把柄上還吊著一束紅纓子。”

  2. 喻指憑證。多指進行交涉或要挾的憑證。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六:“我交了這一主大銀子,難道不要討一些把柄回去?”《紅樓夢》第二一回:“這是一輩子的把柄兒!好便罷,不好偺們就抖出來!” 巴金 《秋》一:“最好我們這一房的人不要給人家抓住說閒話的把柄。”

  3. 操守;主意。

    明 高攀龍 《高子遺書·語五十》:“當得大忿懥、大恐懼、大憂患、大好樂而不動,乃真把柄也。”《警世通言·況太守斷死孩兒》:“又有一種男不慕色,女不懷春,志比精金,心如堅石,沒來由被旁人播弄,設圈設套,一時失了把柄,墮其術中,事後悔之無及。”

  4. 把持;霸占。

    《元典章·戶部八·鹽課》:“教人買出鹽來把柄著行市,掯勒百姓。” 元 武漢臣 《老生兒》第三折:“如今那好家財則教我那姐夫 張郎 把柄,今日著 劉引孫 剗地受苦。”

[把柄]百科解釋

用於控制或要挾他人的憑證(如藉口或機會),通常在人際交往中產生。 更多→ 把柄

[把柄]英文翻譯

Handle

[把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