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毅是什麼意思,果毅的解釋,果毅的反義詞近義詞,果毅的意思,果毅的英文翻譯

果毅   [guǒ yì]

[果毅]基本解釋

1.果敢堅毅。《書·泰誓下》:“爾眾士,其尚迪果毅,以登乃辟。” 孔穎達 疏:“果為果敢,毅為強決……皆言其心不猶豫也。” 晉 葛洪 《抱朴子·行品》:“奮果毅之壯烈,騁干戈以靜難者,武人也。”《明史·戚繼光傳》:“﹝ 繼光 ﹞與 大猷 均為名將。操行不如,而果毅過之。” 瞿秋白 《赤都心史》四:“他那果毅沉潛的活力,待些須,依舊是光華萬丈。”2. 隋 唐 時武官名。 隋 時統驍果之兵, 唐 時統府兵。《隋書·煬帝紀下》:“﹝ 大業 九年﹞辛卯,置折衝、果毅、武勇、雄武等郎將官,以領驍果。”《舊唐書·楊朝晟傳》:“初,在 朔方 為部軍前鋒,常有功,授 甘泉 果毅。” 宋 孔平仲 《續世說·識鑒》:“ 張守珪 為 幽州 果毅,儀形瓌壯,善騎射,性慷慨有節義。”

[果毅]詳細解釋

  1. 果敢堅毅。

    《書·泰誓下》:“爾眾士,其尚迪果毅,以登乃辟。” 孔穎達 疏:“果為果敢,毅為強決……皆言其心不猶豫也。” 晉 葛洪 《抱朴子·行品》:“奮果毅之壯烈,騁干戈以靜難者,武人也。”《明史·戚繼光傳》:“﹝ 繼光 ﹞與 大猷 均為名將。操行不如,而果毅過之。” 瞿秋白 《赤都心史》四:“他那果毅沉潛的活力,待些須,依舊是光華萬丈。”

  2. 隋 唐 時武官名。

    隋 時統驍果之兵, 唐 時統府兵。《隋書·煬帝紀下》:“﹝ 大業 九年﹞辛卯,置折衝、果毅、武勇、雄武等郎將官,以領驍果。”《舊唐書·楊朝晟傳》:“初,在 朔方 為部軍前鋒,常有功,授 甘泉 果毅。” 宋 孔平仲 《續世說·識鑒》:“ 張守珪 為 幽州 果毅,儀形瓌壯,善騎射,性慷慨有節義。”

[果毅]百科解釋

行事果斷,性情剛毅。 更多→ 果毅

[果毅]英文翻譯

determination and fortitude

[果毅]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