魍魎是什麼意思,魍魎的解釋,魍魎的反義詞近義詞,魍魎的意思,魍魎的英文翻譯

魍魎   [wǎng liǎng]

[魍魎]基本解釋

傳說中的一種鬼怪

[魍魎]詳細解釋

  1. 古代傳說中的山川精怪;鬼怪。

    《孔子家語·辨物》:“木石之怪夔魍魎。”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鵂鶹歲久能人語,魍魎山深每晝行。”參見“ 罔兩 ”、“ 蝄蜽 ”、“ 魑魅魍魎 ”。

  2. 疫神。傳說 顓頊 之子所化。

    漢 蔡邕 《獨斷》:“帝 顓頊 有三子,生而亡去為鬼。其一者居 江水 ,是為瘟鬼;其一者居 若水 ,是為魍魎;其一者居人宮室樞隅處,善驚小兒。”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六:“昔 顓頊氏 有三子,死而為疫鬼:一居 江水 ,為瘧鬼;一居 若水 ,為魍魎鬼;一居宮室,善驚人小兒,為小鬼。”

  3. 影子外層的淡影,光的衍射物。

    《文選·班固<幽通賦>》:“恐魍魎之責景兮,羌未得其雲已。” 李周翰 註:“魍魎,影外微陰也。”

  4. 恍惚;迷茫無所依貌。

    《淮南子·覽冥訓》:“其行蹎蹎,其視瞑瞑,侗然皆得其和,莫知所由生,浮游不知所求,魍魎不知所往。”

[魍魎]百科解釋

魍魎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山川精怪。一說為疫神,是顓頊之子所化。出自《孔子家語·辨物》等著作。 更多→ 魍魎

[魍魎]英文翻譯

demons and mon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