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脂是什麼意思,松脂的解釋,松脂的反義詞近義詞,松脂的意思,松脂的英文翻譯

松脂   [sōng zhī]

[松脂]基本解釋

松香

[松脂]詳細解釋

  1. 由松類樹幹分泌出的樹脂,在空氣中呈粘滯液或塊狀固體,含松香和松節油。也稱松香、松膏、松膠、松液、松肪。

    《神農本草經》卷一:“松脂,味苦溫,主疽惡創,頭瘍白禿,疥搔風氣,安五藏,除熱。久服,輕身不老延年。”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養生》:“近有 王愛洲 ,在 鄴 學服松脂,不得節度,腸塞而死。” 唐 皮日休 《懷華陽潤卿博士》詩之一:“靜探石腦衣裾潤,閒鍊松脂院落香。”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三》:“ 景城 南有破寺,四無居人,惟一僧攜二弟子司香火……然譎詐殊甚,陰市松脂煉為末,夜以紙捲燃火撒空中,焰光四射。”

[松脂]百科解釋

松脂,主要是松樹或松類樹幹分泌出的樹脂,含松香和松節油。也稱松香、松膏、松膠、松液、松肪。它特殊的化學結構,可以作為乳膠漆和膠合劑等材料作使用,因此樹脂具有較高的商業價值。它是多種高分子化合物的混合物,所以有不同的熔點。樹脂可分為天然樹脂和合成樹脂兩種。本身只有天然樹脂這一種,但隨著化工的發展,有很多由人工合成的聚合物產生,當中有些聚合物的化學性質及物理性質會和天然樹脂很相似,因此,聚合物會被稱為合成樹脂。在空氣中呈粘滯液或塊狀固體。其特殊的化學結構,可以作為乳膠漆和膠合劑等材料使用,因此具有較高的商業價值。中國對松脂的加工方法主要有蒸氣法和直接火法兩種。 更多→ 松脂

[松脂]英文翻譯

Turpentine